[box_left]
触雷身亡的罗伯特·卡帕
触雷身亡的罗伯特·卡帕
[/box_left]

6.炮火连天,战场殉职

1954年,大师罗伯特·卡帕不顾亲友的劝阻,悄悄来到越南战场.他用照相机反映了《越南的悲剧》,不幸误踏地雷身亡,时年四十一岁。

卡帕比谁都有资格代表战地记者发言,表白出用生命换取影像的心境和代价。他是有史以来最有名 的战地记者,他的摄影生涯就如同赌命一样,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各 个战区——西班牙内战、日本侵华、北亚战争、意大利战争、诺曼第登陆战、法国解放战—…·的枪林弹雨中,用血肉之躯去换取莱卡相机里的 一格格底片。 他从来就没有将赌注在最后一分钟从牌桌上抽回,一直 抱着不输即赢,孤注一掷的豪情与认命,等着轮盘上的珠子落停在那一个号码上。

罗伯特·卡帕
罗伯特·卡帕

卡帕赢得了迄今依旧无人超越的战争照片,然而却在一九五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的一场小得不能再小的锗局里,赔上生命——误踩地雷,被炸得尸骨不存。 罗伯·卡帕这位出生入死的影像兵士,永远烙在人们的心灵上,他 的照片已成为人类和战争的象征,他一生痛恨战争,想借影像来唤醒人 们的良知,不再彼此杀戮。他的死就是为人类提出的最后谏言。看卡的照片仿佛可以听到子弹疾飞、炮弹隆隆的声响,每一帧都是人类愚 蠢行为的明证。

拉里·伯罗斯
拉里·伯罗斯
另一位战地摄影师拉里·伯罗斯1971年2月10日的早上,地登上直升飞机去拍摄,在老挝上空遇袭,至今尸骨无存。

3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