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不堪压力,自杀身亡

让.凯文自杀的名作——《饥饿的苏丹》
让.凯文自杀的名作——《饥饿的苏丹》

普利策新闻奖是美国新闻界最高奖。在1994年4月公布的获奖名单中,共有14个奖项,“特写性新闻摄影”(Feature Photography)奖项获得者是南非“自由记者”(freelancer)凯文·卡特拍摄的一张苏丹小女孩的照片。然而,就在普利策颁奖仪式结束3个月后,即1994年7月27日夜里,警察在南非东北部城市约翰内斯堡发现凯文·卡特用一氧化碳自杀身亡。

1993年,凯文·卡特来到战乱、贫穷、饥饿的非洲国家苏丹采访。一天,他看到这样一幅令人震惊的场景:一个瘦得皮包骨头的苏丹小女孩在前往食物救济中心的路上再也走不动了,趴倒在地上。而就在不远处,蹲着一只硕大的秃鹰,正贪婪地盯着地上那个黑乎乎、奄奄一息的瘦小生命,等待着即将到口的“美餐”。凯文·卡特抢拍下这一镜头。1993年3月26日,美国著名权威大报《纽约时报》首家刊登了凯文·卡特的这幅照片。接着,其他媒体很快将其传遍世界,在各国人民中激起强烈反响。这就是后来获得普利策新闻大奖的那幅照片。

黛安·阿勃丝
黛安·阿勃丝

黛安·阿勃丝那短促而勤勉有为的摄影生涯落下帷幕时,她已是一位公认的传奇式人物了。只要瞥过她的照片一眼,就很难抹去心中一股难以言喻的不快情绪。她所拍摄的对象,大都是正常社会中所谓的畸形人一巨人、侏儒、低能儿、残障者、变性人……而所拍摄的正常人,也是非常态的类型一双胞胎、三胞胎……等等。

无论正常或不正常的人在她的镜头下,都有一种极度变态的倾向:人物是丑陋的,表情是令人嫌恶的,穿着是极粗俗的,空间又充满着腐败的气息。这些照片是一点和美感也产生不了关系。在阿勃丝看来“人常常要装出一个正常的样子让别人了解,而别人却往往看到你不正常的一面。”

1971年黛安·阿勃丝,选择割腕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3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