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山大道:“在我眼里,摄影就等于黑白。提到黑白精神,我觉得有三个特点:抽象性、象征性、梦之性格。将这三个特点融为一体,成为比人的眼睛所看见的更为强烈的印象。通常人们所目睹的,是形形色色的彩色空间,但是,若能通过黑白照片,则可以看见另一个现实。”

1938 10月10日,出生于大阪府池田町(现池田市)

1958 作为自由商业设计师,于大阪市中央区平野町成立事务所

1964 担任电影《无法飞跃的沉默》(1966年上映,黑木和匈监制)的静态摄影工作

1980 于奥地利格拉茨首次举办海外个人摄影展

2001 藤井谦二郎监制纪实电影《森山大道》上映

2005 就任京都造型艺术大学信息设计系客座教授

Q:您什么时候开始采用黑白方式进行拍摄?从您个人的角度去诠释黑白摄影,您倡导的黑白精神是什么?

A: 大约1960年前后,那时候我在摄影工作室做帮手。当时基本上摄影就意味着黑白方式。虽然彩色胶卷已经出现,但是在我们大家眼里,摄影就等于黑白。提到黑白精神,我觉得有三个特点:抽象性、象征性、梦之性格。将这三个特点融为一体,成为比人的眼睛所看见的更为强烈的印象。通常人们所目睹的,是形形色色的彩色空间,但是,若能通过黑白照片,则可以看见另一个现实。

Q:曾看过您个人的大事记,如果用黑白摄影做节点,您能说说哪些时刻在您的摄影生涯中最值得回忆?

A:1950年前后,接触到美国摄影家威廉·克莱因(William Klein)的写真集《纽约》,他作品中的那种强烈的黑白效果,给了我以极大的冲击。1960至1963年,作为细江英公的助手,我参加了三岛由纪夫的写真集《蔷薇刑》的拍摄,那次的摄影可以说,改变了我整个看待世界的眼光和角度。

Q:您说过自己是走在路上的狗,在拍摄时您是孤独的吗?

A:起初,我拍摄的理由非常单纯。通过自己的相机看这个世界,现在依然是这样。要在东京、巴黎、纽约、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中,一个人静静地拍一些好作品,不可能没有孤独的时候。但是我觉得,创作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有一种“浮游感”。在“浮游感”和“浮游感”之间,才夹着着些许你所说的孤独感。

Q:您选择了摄影这样的职业,它对于您的生命中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A:拍照。让人看。我很喜欢这样的表现方式。摄影作为记录世界的一种工具,与时代、与人们齐头并进,奔跑向前的感觉,通过摄影来抓住这种生活的感觉,真棒!其实,我觉得不论是谁,只要有了照相机,他总能留下对当时的拷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