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特 林德伯格:“我总能从黑白世界中看到比彩色世界里更多的真实。我知道事实显然不是我所认为的这样。但这个想法在我的头脑里深深扎了根。”

1944 出生于波兰莱什诺

1960 在克雷费尔德(Krefeld)的艺术学校学习“自由绘画”

1971 跟随摄影师汉斯·卢克斯学习商业摄影

1972 作为摄影师和先锋杂志《Twen》、《Stern》杂志合作

1988 由安娜·温托做主编的美国《Vogue》全新亮相,林德伯格拍摄的封面惊艳地向大家展示了《Vogue》的新方向。从此开始了和各种超级名模的合作

1995 被任命为在巴黎的国际时尚大奖的优秀摄影师

Q:面对五光十色的时尚界,黑白摄影在你的很多影像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你在什么情况下选择使用黑白或者彩色?

A:在我的很多作品中,黑、白或是彩色不是重点,只是细节。不过确实,这些年来黑白在我的摄影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彩色太过于热烈,所以乏味。我还是认为在肖像摄影里用黑白表现更有力度。当然这也只是针对我而言。其他摄影师在肖像摄影里也使用色彩,处理得很好。我大概是太崇拜佩恩(Penn)先生的黑白肖像摄影了。

Q:你那些极其风格化的黑白影像,可以说捕捉住了最为动人和自然的真实,这种风格最早是怎么产生的?

A:记得入行的时候我曾为香烟品牌Samson拍摄广告。那段时间几乎所有的香烟广告都是拍模特在沙滩上开着沙滩车。而当我拍那个时却想逆着来,我带着两大箱服装和一个造型师去了阿姆斯特丹。我说服街上那些我看中的人们成为我拍摄的对象。请他们穿上我们准备的衣服,然后在那个他们现实的背景中拍摄。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肖像。这里没有什么事先选角,也没有发型师和化妆师跟着我们。这种广告方式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因为对一般的广告而言,所有的细节都是提前设计安排好的。大家注意到了我和一般摄影师的区别。

Q:有人说喜欢黑白的人都比较内省,你偏爱黑白的原因?

A:我总能从黑白世界中看到比彩色世界里更多的真实。我知道事实显然不是我所认为的这样。但这个想法在我的头脑里深深扎了根。我想这是那些伴我成长的纪实照片带给我的影响——1930年代中期到1940年代,一批了不起的摄影师像多罗西亚·兰格(Dorothea Lange)、路易斯·海因(Lewis Hine)等,他们拍摄了穷人的贫困生活、做劳力的童工等等,那些照片给我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我觉得真实的生活就应该是黑白的,后来看到彩色照片还觉得不习惯,觉得太商业。

Q:在时尚拍摄中,你总是在讲述女人的故事,拍摄了大量的女性,为什么?

A:我一直认为女性比男性更难捉摸、更神秘、更有趣。而我不是不喜欢时尚,但时尚不是我的焦点。时尚为女人而生,而不是女人为时尚而生。

Q:数码时代迅速更替的科技产品,会不会对你的拍摄会产生影响?

A:在数码时代中,摄影师的创作方式改变了。以前人们一般在你拍摄完成两到三周后才能看到你的作品,而如今工作室里加一块屏幕,所有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能看到你的作品。摄影过程中他人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了。但是原来对一两张照片的专注力被稀释成几百份。

Q:请给一些时尚圈里的年轻人一些建议。

A:作为一名摄影师,你的视觉态度,你对你的作品里呈现的女性形象负有责任。比如,后期把图片修到近乎荒谬的程度,会对今天的女性产生不良影响。我真的觉得这种现象必须改变,并且只能通过那些有影响力的、明白为什么这么做的人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