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ktiflex&Contax S 诞生于战争前夜

螺口起源于 Praktiflex&Contax S 诞生于战争前夜

说起M42机身和镜头的时候,都会习惯地加上宾得的名字。正是1964 年的Pentax SP 系列相机使得M42螺口单反相机开始普及,很快,宾 得便成了M42螺口相机的代名词。但其实,“M42×1”这个名字来源 于百佳和康泰时。

Ihagee公司早期生产的折叠式腰平取景相机
hagee公司早期生产的折叠式腰平取景相机

带有犹太血统的Praktiflex

在一战平息后的1919年,由Benno Thorsch和Paul Guthel两个人共同创立的K.W.(Kamera-werkstaetten Guthe& Thorsch)公司在德国德累斯顿成立,由其生产的折叠相机Patent-Etui在相机产业 中曾占得一席之地。1931年时其生产的 120(6X6画幅)单反Pilot Super又在销售 上大获成功。依据纳粹德国驱逐犹太人的法律,Benno Thorsch不得不在1938年离开德国。他只能把工厂和150多名工人托 付给一个正在筹备一家相机工厂的美国人 Charles A. Noble。而 Benno Thorsch在离开德国时,正与工程师Alois Hoheisel设计一台能够使用电影底片的小画幅单反相 机,K.W.的新主人继续支持了这个项目并 在一年内使其量产化。于是在1939年莱 比锡春季展中,K.W.展出了世界第一台使 用螺口(M40)的单反相机—— Praktiflex。

Exakta前额上刻有“Dresden”,是“血统”最 为纯正的德系相机
Exakta前额上刻有“Dresden”,是“血统”最 为纯正的德系相机
当年的K.W.公司
当年的K.W.公司
现在的K.W.公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的K.W.公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column width=”3″]
美国人Charles A. Noble和他儿子的合影
美国人Charles A. Noble和他儿子的合影
[/column] [column width=”5″ last=”last”] 而在具有犹太血统的螺口单反诞生之前,有两块德国人埋下的基石不能不被提及:135画幅和EXA爪口。长于生产127画幅单反相机的Ihagee公司在1936年推出了它们,也是全世界第一台进入商业运作的135爪口单反相机—— KineExakta,或Cine Exakta(Cine指的是电影胶片)。Kine Exakta作为一台性能先进的单反,拥有12 秒–1/1000秒、B门、T门以及6秒自拍的机械快门系统,其不可思议的快门范围,直到20世纪70年代的电子快门出现才被超越, 而其所使用的爪口(EXA接口)也为未来的 各类卡口提供了范例。但是它的售价高达 200RM(德意志国家银行地产抵押马克), 相当于当时平均工资的一倍半,也贵于蔡 司依康和福伦达的6X9旁轴折叠相机,这使 得Kine Exakta在推广上出现很大的问题。

相对于Kine Exakta,K.W.的Praktiflex显得既轻巧又实惠,减轻了1/3的重量和差不多一半的价格,但是在性能上做出了很大的让步:它只提供1/500秒-1/20秒的快门范围和B门,而镜头接口也使用了相对廉价的M40(为了与徕卡所使用的M39作 出区分)卡口。
[/column] [column width=”4″] Ihagee是什么?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Ihagee是什么?
Ihagee是什么?

Ihagee公 司 是 由 出 生 在 荷 兰 的Johan Steenbergen在1912年 成 立 的, 公 司 的 正 式 名 称 确 定 为Industrie und Handels Gesellschaft m.b .h.,简称为IHG。但是“IHG”三 个 字 母 的德文发音是“I ha gee”,所以在 1919年,公司名 称 变 更 为Ihagee Kamerawerk Steenbergen & Co.。至于读法, 在英文中惯常是“依哈gay”,但不 少德国人却念成“依哈gee”。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