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还是大珠小珠落玉盘,转瞬就已经是雨后初霁,彩霞满天。湿漉漉的莲田里水汽浮动,逆光里莲叶绿得更透,衬得莲花别有一番娇艳。驿前古镇上的人家里已经升起了袅袅炊烟,鸡鸣犬吠的田园是镜头里流淌的鲜活地道的世俗画面。

江西广昌驿前镇姚西村被称为“中国莲花第一村”,每年的六至八月,这里就成了花的海洋,是杨万里笔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最生动的再现 F8,1/640秒,ISO200

临池而建的老别墅是驿前明清古建筑中最有名的船形古屋 F8,1/500秒,ISO200

莲田绿野飘香

每年莲花绽放的夏日时节,车行在206国道上,放眼路两边的田野,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水田,莲花掩映其间,鼻翼中呼吸的是绿野间飘荡的阵阵莲香。白莲在广昌的种植历史超过1300年,这些千年的莲花,构成了广昌村镇巷陌间散布的月色荷塘,对乡民这自然意味着每年万余的收入,对游人和摄友来说,则意味着满当当的诗意。李白的一首《采莲曲》早已道出了莲花如画的意境,眼前这一派天成的田园本色,又呈现出了另外一种质朴纯净的模样。

在很多人心目中,莲花是生长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的,甚至有朋友在来之前问我可不可以坐船赏莲?当他们来到广昌看到水田里一望无际的莲花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广昌的莲花是种在田里的!”广昌自古以来就称“莲乡”,各种民间传说也是版本众多,最流行的就是越族莲女手持莲花驱散病魔,救全村人性命的故事。每年的四月中旬广昌人就开始莳莲,五月藕芽开始露出嫩嫩的新绿,到六月时莲花已经陆续开放,广昌周边的绿野莲田里已是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热闹景象,因此六、七、八月就是来广昌拍莲的优秀季节了。

莲花不是在花开时节万紫千红的绽放出一大片来,而是一朵朵地陆续开放。第一天早上开花,到接近中午时花瓣会逐渐收拢变成花苞,第二天早上继续开放,这时的莲花色泽最为艳丽。到第三天花的颜色渐渐变淡,第四天就逐渐开始凋落了。所以在夏日的清晨,你可以看到莲田中最为美丽多姿的场景:莲花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烁着无穷的色彩意蕴,初次绽放的花蕾因为雨露的滋润,像少女一样含苞欲放,而前一天已开放过的荷花则像成熟的少妇舒瓣扬蕊,将自己的美发挥到极致!

广昌特产的通芯白莲籽粒大圆润,高蛋白、低脂肪,氨基酸含量丰富,而且口感香糯,被誉为“莲中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