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是一个到死都饱受争议的摄影大师,他1989年3月9日死于艾滋病。1946年11月4日,梅尔索普出生在纽约皇后区的一个天主教家庭,他在布鲁克林区普拉特研究院主修版画艺术。70年代中期他用他的哈苏相机开始为身边的人拍照,到了80年代,他开始拍摄人体、花卉和名人肖像。1989年3月9日,他在波士顿因艾滋病不治病逝,终年42岁,死后他被葬在皇后区他母亲墓中。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是一位用影像创造新的性别观念的艺术家。在主流的视觉艺术中,男性艺术家们是观看的主体,女人体,尤其是漂亮的女人体是被观看的客体。女性艺术家就曾抱怨女人只能光着身体才进得去美术馆。女性主义摄影艺术家大都立足于自身性别,以自拍或拍摄其他女性的方式来求得与男性艺术的区别。因而真正关注到男性中的弱势群体——如黑人、同志、变性人、易装者的摄影家就很少。从这个角度说,梅普尔索普可谓开创了先河,他率先拍摄了黑人男人体,采用极其柔和的光线,揉合模特细腻的皮肤和健硕的肌肉,表现出一种强烈的阳刚和阴柔混合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