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美国《国家地理》或者自然摄影的朋友,也许对下面这幅作品并不陌生。这是美国《国家地理》签约摄影师Tim.Laman(蒂姆·拉曼)拍摄的,名为“珊瑚礁之色”的照片。可爱的小丑鱼静静地待在海葵中,美丽而又憨态可掬。

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浅海中,有许多的珊瑚礁。珊瑚死亡之后,石灰质骨骼会沉积下来,它们的后代又生长在这些骨骼上,经过长年累月地堆积,最终形成。在五彩缤纷的珊瑚礁上,还生活着品种繁多的海洋生物。珊瑚礁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旅游者、摄影师。

[box_left]
Tim Laman (蒂姆·拉曼),野生动物摄影师和田野生物学家
Tim Laman (蒂姆·拉曼),野生动物摄影师和田野生物学家
[/box_left]

蒂姆·拉曼与许多自然摄影师一样,钟情于拍摄美丽的珊瑚礁。经过长期的拍摄,拉曼的作品中有各色的珊瑚、包括小丑鱼、海马、鳐鱼、海葵在内的海洋生物。作为美国《国家地理》的签约摄影师,以及田野生物学家,拉曼拍摄珊瑚礁的目的可不只是为我们展现魅力的海洋世界,通过拍摄珊瑚礁而保护它们,才是拉曼,以及众多自然摄影师们的真正目的。

珊瑚礁并非仅仅拥有美丽的外表以及栖息着丰富的物种。长期以来,它们一直充当着无数海洋生命的进化源泉的角色,其中甚至包括像蛤蜊和蜗牛这样通常被科学家认为从浅海水域起源的物种。但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大,日益变暖的气候和日渐酸化的海水将对珊瑚礁的生存产生严重威胁,此后数十年内珊瑚礁的生长甚至将逐渐停止直至灭亡。对于珊瑚礁来说人类是唯一的巨大威胁。出去大气污染,陆地上的水源污染和过渡捕捞对珊瑚礁生态系统也产生了严重威胁。船只了拖网造成的物理破坏是一个方面,活鱼贸易导致了渔民使用少量氰化物和其他化学药剂来捕捉小鱼的,这样都对珊瑚礁产生巨大危害。此外如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过高的水温也会导致珊瑚白化。按照大自然保护协会的数据目前全球珊瑚礁破坏速度不断加快,在50年内全球70%的珊瑚礁会消失。对于生活在热带的人来说这个损失可能意味着一个大灾难。珊瑚礁的形成需要成百上千年的时间,而人类毁灭它们却似乎在举手之间。

请记住蒂姆·拉曼所拍摄的这些梦幻珊瑚礁,珍惜它们无与伦比的美丽!

蒂姆 拉曼其他作品鸟的天堂 雪国.千羽鹤

[large_button text=”斐济珊瑚礁” href=”http://fotomen.cn/2011/05/coral/” color=”yellow”] [large_button text=”巴布亚珊瑚礁” href=”http://fotomen.cn/2011/05/coral/4/” color=”yellow”]

斐济珊瑚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