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随着一种60秒瞬间显现的影像技术的问世,宝丽来(Polaroid)即时成像相机开始风靡全球;而60年后的今天,它正面临被埋入历史的危险——随着2009年9月宝丽来停产前的最后一批相纸过期,宝丽来“死了”。

然而奥地利人弗洛兰·凯普斯(Florian Kaps)并不希望宝丽来就此死去。他带领着只有12人的影像专家小分队,在宝丽来荷兰恩斯赫德已废弃的工厂里研制新型Integral相纸,并把这个计划命名为“不可能的任务”(Impossible Project)。凯普斯成功了。2010年3月22日,“不可能的任务”团队在纽约正式发布了px100和px600两种新相纸。

至此,宝丽来又重新回到了我们的生活。

而如今宝丽来携同Lady Gaga推出全新未来感GL30 相机。

60年来的不断创新,决不放弃,才铸造了宝丽来,这个经典的品牌。

你一定不会忘记自上个世纪开始就带给你优秀照片和感动的宝丽来。

就如同你不会忘记手中的相纸渐渐显现出影像的那一刻你的期待与惊喜。

1926-1939年

1926年,宝丽来创始人爱德华·兰德中断了自己在哈佛大学的学业,开始光学研究。

1928年,兰德发明了最初的合成薄片偏光镜。

1929年,兰德获得了第一个合成偏光镜专利。初创时期,兰德偏光镜的产品包括摄影滤镜、太阳镜、防眩光飞机窗户,也成为1937年宝丽来公司的第一批产品。

1932年,爱德华·兰德与哈佛物理研究方面的领袖人物乔治·维尔莱特在麻省韦尔兹利利的希尔建立了兰德-维尔莱特实验室,继续研究和制造偏光镜。

1933年,兰德-维尔莱特实验室公司化。

1934年,伊士曼柯达与宝丽来公司签署协议,获得日光偏振镜技术用来生产摄影滤镜。

1935年,兰德向美国光学公司展示自己的发明,并签署授权协议,同意美国光学公司利用偏光镜技术生产太阳镜。同年,宝丽来商标名称和商标注册。年末,第一个偏光镜广告出现在一本科学期刊上。

1936年,兰德-维尔莱特实验室在剑桥哈佛校园展示防眩光汽车前灯。兰德-维尔莱特为员工提供医疗保证和圣诞节红利,初创了一种员工福利模式,这种模式对于促进员工的工作创新和前瞻性思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37年9月13日,宝丽来公司根据特拉华州法律宣布成立,公司获得了所有爱德华·兰德拥有的专利和专利应用授权;兰德和他的助手拥有8个公司的未清资金股票。偏光眼镜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宝丽来显微附件和Type II偏光镜。

1938年,利用偏光镜片技术,宝丽来公司发布了透光度可调窗户,第一款安装在联合太平洋火车俱乐部的专用车厢中。宝丽来开始设计生产专用台灯、桌灯、皮肤病检查灯、宝丽来显微镜。

1939年,海伦娜·卢本斯特研制成功宝丽来显微镜Dermascope,一种能够进行皮肤表层分析的医学仪器。太阳镜和太阳镜镜片拓展出公司第一个商业子市场,大约售出100万副宝丽来眼镜。威廉·姆库尼,也就是后来的董事长和CEO加入宝丽来,建立公司的质量控制体系。

1940-1949年

1940年,宝丽来发布矢量3-D图片。矢量图的发布展现了公司对原有技术的新应用,扩大了偏光镜在摄影领域的应用。在其他领域,矢量图还被应用于“二战”航空侦察测量。

1941年,宝丽来研制成功机枪训练器材。

1942年,宝丽来为战争生产装备。宝丽来全功能防尘眼镜投入军用。伴随着对瓜达卡纳尔岛的入侵,航空宝丽来矢量图在军事侦察中大量使用。偏光镜和非偏光滤镜应用于海军装备,宝丽来并被要求建立玻璃光学部。民用太阳镜因为原材料的限制暂停生产。

1943年,宝丽来研制出一种方位角测量仪,能够测量出航空器的飞行高度。爱德华·兰德被邀加入美国艺术与科学院。

1944年,兰德研制一次成像(One-Step)摄影系统。

1945年,随着战争的结束,宝丽来开始将重点转向民用产品研究和生产。偏振驾驶挡光板被研制了出来,这种偏光系统可以有效消除迎面汽车头灯眩光。

1946年,继续研究一次成像摄影技术;研究出新的彩色动画处理方法和矢量图。

1947年,即显摄影诞生。在美国光学协会宣布一步成像技术能够在60秒钟完成一张照片。第一款兰德相机设计完成。

1948年,第一款宝丽来兰德相机Model 95在波士顿约旦·玛莎百货商店销售,售价89.75美元。新相机能够拍摄完成3.3×4.25的干片。

1949年,宝丽来兰德相机Model 95广受欢迎,第一年的销售突破500万美元。同年宝丽来聘请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做顾问。兰德即显摄影新的应用领域包括了身份证照、显微摄影和示波器摄影。宝丽来公司因为1分钟成像技术和兰德相机,赢得了美国相机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