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日)相机广告背后的故事

05 针对经典胶片相机解析

过去的“名作”说的就是真的吗?

前面,提供的功能解析、广告解析力图为你购买数码单反进行指引。而在过 去的胶片相机广告中,有很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名作”。在这里结合对 产品的评价,我们来讨论一下这些产品广告是真的吗?

尼康光圈F值自动补偿方式(1977年)
为了用户群,尼康在坚持


“在寻求发展的同时,依然为现有使用者考虑,尼康的出发点是了不起的。”摘自尼康光圈F值自动补偿 方式广告词

1977年,尼康废除了一直以来使用的 手动设置镜头F值的方式,采用了自动设 置镜头F值的Ai方式。与之相伴的是尼康 F系列镜头名称上被冠于Ai的字样。通常, 发生这么大变化的时候,镜头的卡口也会 随之发生改变,但是采用Ai方式的镜头还 是承袭了59年来F系列镜头一直使用的卡 口,保住了尼康用户持有的镜头资产。尼 康的了不起不仅仅是这些。采用Ai方式的 机身虽然还是可以装载旧式镜头,但依然 使用手动方式,尼康认为这样是不行的。 对于旧式镜头,尼康为用户们提供廉价的 光圈环改造服务。

现在的尼康AF镜头有内置CPU芯片, 向机身传递电子数据。但是还有少数的手 动Ai镜头还留在用户手中,让人惊叹的是 尼康中端数码单反D7000依然具有Ai的联 动环。虽然没有光圈环的G系列镜头不能 使用在Ai式F3这样的机身上,但是对于其 他镜头而言,无论是哪个时代的产品,只要 是Ai方式的,就可以使用在新型的相机上。 这种互换性就是尼康可以被信赖的基础。

尼康F6(2004年)
“第6个F”延续经典


尼康F6还在销 售。当时,“最 新的自动对焦 胶片单反相 机”的广告词 让我们感叹!
[column width=”4″]
[/column] 事实上,尼康最后的胶片单反相机就 是F6。这台相机是在数码相机的包围中登 场的,它的开发和发售是个尼康很英明的 决策。这个广告的广告语是“第6个F”。也 许你回想,好像这样的广告词似曾相识。对 了!尼康F4是“第4个F”,尼康F5是“F新次 元”。尼康F6是个逆潮流而行的产品,广告 词还要和以前一样吗?而且,如果要用“第 X个F”的话,从第一代到尼康F6都可以这么 用。不管怎样,它展示了F是多么了不起的 相机系列。

尼康F6使用了尼康数码单反相机D2H、D2X的部分结构。所以,它是世界上 唯一一台以数码相机为基础的胶片相机。 它出身稀有,而且具有高性能。胶片相机忠 实的拥趸一直在叹息目前胶片相机变得越 来越少了,好在尼康F6是为数不多的可以 买到的经典胶片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