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日)相机广告背后的故事

04凝聚了众人的智慧

广告是这样制作而成的

其实广告和宣传词语不是完全由厂商自己制作而成的。根据商品的不同都会有 所不同,这其中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人,动用大量的资金。在其中有很多秘密。 这次我们以不提及厂商名称的方式揭示你想了解的广告制作的内幕。

通常相机厂商对想要制作出怎样 的广告都会先有一个想法。但是广告 的制作方向,不完全由厂商自己决定。 虽然相机厂商对于相机了如指掌,但 是归于社会中的流行动向就不一定精 通了,它们还要听取一些外部意见和 专业人士的指导。拟定了初步的广告 制作方向以后,就要用到广告公司了。 如果是某个系列的后续机型,想要在 广告上也寻求与前一代相机的联系的 话,可能会聘用同一个广告公司;但如 果相机的变化很大,广告的制作方针 也有了重大的变化,厂商就会使用竞 标的方式选择广告公司。它们会让几 家广告公司给出提案,在其中选择一 个最适合的广告。


一千万打造“焦点”广告

但是,参与竞标的广告公司之间 基本上都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是 谁。厂商会与不同的广告公司进行 会面,他们把广告公司的提案说明会 的时间错开,不让他们之间有碰面的 机会。如果要制作电视广告的话,动 用到的资金是以百万甚至千万为单位 的。处理这么大型的交易时,保密工 作是要做得很彻底的。而且,参与竞 标的广告公司在这个阶段是一分钱都 拿不到的。(过去在日本,会付给广告 公司数万日元的参加费。)

广告公司向厂商提出提案时,会准备不止一个提案。一般会有以厂 商之前提出的想法为基础发展出来的 提案和与厂商想法完全不同的提案两 种,这几乎已经成为定律。如果是电 视广告的话,广告公司会制作出不逊 色与实际拍摄的提案的视频影片,用 以展示自己的创意。

广告公司的提案会结束以后,厂 商就要开始选择合适的提案了。注意 这个时候,就会有厂商选择与当初想 法完全不同的提案了。他们选择出最 终的广告提案,给负责人签字以后,就 要开始制作了。当然,最终以厂商意 见为主导的广告情况也是有的,不能 一概而论。

广告语要照顾到所有人

那么,广告语是怎么决定的呢? 这个也是有多种方式的。有以产品开 发人员提出的意见为基础的,也有产 品企划和宣传部门决定的。当然,也 有聘请作家撰写文案的,也有广告公 司制定的。没有每次都必须是某些固 定机构决定的规则。无论如何,最后都 要交给专业人员包括媒体去“润色”, 制作成适合在广告中应用的语句。在 此介绍的只不过是一个例子,不同的 厂商不同的产品都会有不同。广告制 作关系到的人也会有不同,有像右图 那样产品企划部门参与的,也有厂商 完全都不参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