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孟加拉达卡的人生百态间
达卡老城区菜市场一个角落里卖各种零食的小卖铺
达卡老城区菜市场一个角落里卖各种零食的小卖铺

嘈杂的农贸市场,讲究的水果摊

孟加拉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农业为其最大产业,剩余 产业基本为轻工行业。由于原材料和能源的短缺(甚至连搅拌水 泥用的鹅卵石都需要进口),孟加拉几乎没有重工业,而孟加拉政 府鼓励私有化,致使大部分的钱财和贸易权都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人均收入低,物价水平高,都是导致孟加拉的老百姓生活水平低下 的原因。然而在孟加拉,最为吸引我的仍然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他们是真实的所在,也是这个国家的主体,拍摄他们成了我此行意 义的体现。

我所住的酒店附近有一个农贸市场。结束了每天的日常工 作之后,我就会坐三轮车到那个农贸市场去拍照。孟加拉路边的 菜市场让我倍感亲切,虽然是身处异国他乡,面对的是异国的面 孔,异国的场景,但是看起来颇有小时候北京早市的感觉。

大部分的商贩都用碎砖头和石板搭起自己的小摊位,周围还 有一些简易的铺面房。很多摊位卖的水果和蔬菜都被洗得干干净净。市场每天熙熙攘攘,大家拥挤在一起,虽然无序,但是拥挤中 却是亲切和毫不排外的热情,他们看到我这个外乡人,都会冲我微 笑或者大声喊“bonduh”(孟加拉语“朋友”)。还有人会和我拉家 常,让我完全没有陌生感。这是我最喜欢他们的地方——热情,也 许这也是伊斯兰国家的一个特点。

他们不惧怕镜头,碰到我想拍的人,只要上前去问一句,可不 可以拍,他们都会憨厚地笑一笑,然后默许。有些人甚至主动招呼 我过去合影留念。

为了轻便,我基本上就带一机一头出门。大多时候用佳能 EOS 5D和EF 35mm F1.4 L USM镜头,这便于拍到一些带有环境 的人文色彩的照片。大多时候,我都会光顾一些小摊小贩的地盘, 照顾他们的生意,很快他们就接受我了。菜市场上,人们鲜艳的着 装吸引着我的眼球,加上孟加拉人深邃的五官,尤其是大大的眼睛 和长长的睫毛,使得镜头底下的人物富有浓郁生动的色彩。

小摊小贩一摊挨着一摊,彼此相处得那么和谐融洽。卖香蕉 的大叔就坐在被香蕉包围的小摊上数钱,我买了一把,合人民币约 四块钱。问他能拍照吗,他点了点头,但是丝毫不理会我的镜头, 仍然专心致志地点着手里的一沓钞票。旁边的人见此情景,都用 孟语开起玩笑,但是他还是不动声色。

达卡老城区菜市场,卖进口蔬果的大叔
达卡老城区菜市场,卖进口蔬果的大叔

转过一个路口,一位大叔的水果摊吸引了我。他面前的水果 分类别按不同的颜色排列好,每一个都洗得干干净净,非常新鲜。

把水果、蔬菜洗干净再卖,似乎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虽然人们穿着 简单,甚至有些破旧,但是他们对待自己的生意,却非常认真。

这为我的拍摄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孟加拉人对色彩似乎 有天生的感受,这点和印度人非常相似。他们的传统服装大多用 很多鲜艳的颜色,颜色的组合都别出心裁,很是好看。在这样的环 境里拍摄,一定要注意色彩局部的选择,太乱的背景和太多的颜色 容易失去对主体的表现。

达卡老城区菜市场,卖洋葱的小孩
达卡老城区菜市场,卖洋葱的小孩

不远处有一个孩子正招呼着客人 买他的菜。他手里拿着一把老式的 天平秤,有一个大大的秤砣。因为生 活拮据,达卡的很多孩子都利用课余时间赚钱补贴家用。

拍小孩是我在孟加拉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一天我和朋友走在 Dhanmondi湖附近,看到在一个骑人力三轮车的老爷爷旁边站着一个小孩,他很瘦小,光着上身和脚,双手交叉着扶着他面前的栏杆,抬头好 奇地看着我们。第二次再来的时候, 又看到他和另外一个孩子,正在听几个年轻人弹琴。我的一个朋友冲他们招招手,指指相机,两个小家伙突然变得兴奋起来。我蹲下来,想拍一张特写,连按几张,试图抓 住他的眼神光,他深黑色的眼睛清沏如水,却偶尔略过一丝忧伤, 我给他一张一张翻看我给他们拍的照片,那一刻,他笑了,阳光一 样的笑容又挂在了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