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

《纽约时报》传奇摄影记者Bill Cunningham[/box_left]

《纽约时报》传奇摄影记者Bill Cunningham从1966年起以一部价值35美金的简易相机捕捉过往行人影踪,记录着上流社会百态。名为“On The Street”的每周专栏堪称纽约城数十年来的视觉浮世绘。2011年3月16日,一部有关Bill Cunningham的纪录片《Bill Cunningham New York》在纽约上映,揭露了这位街拍鼻祖的传奇一生。

“We all get dressed for Bill”,美版《Vogue》女魔头安娜.温图尔口中的Bill就是Bill Cunningham。他第一次拍女魔头时,温图尔还只是个19岁的小仙童;而时尚老妖精安娜•皮亚姬在还是小妖怪的七十年代,就已开始被Bill跟拍,美国一代名媛布鲁克.阿斯特100岁生日时,请他来拍寿宴。但是他并不在意所谓的名人或者社会标签,他只在意有趣的衣裳,如果 凯瑟琳•德纳芙未穿够意思的衣服,他不会动一下食指;1978年的纽约街头,他被一件肩部剪裁极其特别的海狸皮大衣深深吸引,他一拍再拍那件大衣,根本没有注意到那个衣服里的人,她是格丽泰.嘉宝。这位81岁纽约街拍殿堂级老伯,骑着他摄影生涯以来的第28辆Schwinn 自行车,每天辗转在纽约大街小巷,用怪老伯的姿态抓拍着街上的霓裳瞬间,即使被人骂:“别拍我们!当心砸断你的相机。”他照例骨头很轻地嘻嘻一笑,因为即使被骂了,他觉得那个食指动得值得。他的摄影价值体系的核心只有一个词:有趣。

老Bill在《纽约时报》上有两个图片专栏,一个叫“On the Street”,通过纽约街拍捕捉时尚风潮;另一个叫 “Evening Hours”,拍摄为纽约文化生活所举行的各种慈善晚宴派对的情形。他每日啃完三块钱的早餐三明治就匆匆上街,晚上则随便吃些中式快餐,就赶到派对夜场,捕捉纽约瞬间即逝的美肖像,他可不懂追潮流,因为他干这行就是创造潮流的。女魔头曾说,同坐在一个秀场,他总能捕捉到大家谁都没有在意的东西,结果六个月后,那玩意儿就火了。

以低调闻名的他拒绝出版,拒绝办展览,拒绝发表公众演说,并非傲慢,只因谦恭。两个曾和他同在《纽约时报》共事的纽约客用8年时间终说服他配合拍了部关于他的纪录片《Bill Cunningham New York》,三月底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首映。纪录片耗时两年,用一架小HD机器,导演加摄像师两人小团队,因为拍摄对象够压场,完全不用其他配饰。

1评论

  1. 相机只是工具,摄影是手段。我认为,这句话是比较重要的一句话,机器应该是不能代替人脑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