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
姜平
姜平

姜平,1962年出生,著名风光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在国家级、省市级刊物发表作品及论著若干,出版多部摄影书籍。[/box_left]

访谈实录:

姜平乘飞机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过程中,发现远处的山脉渐渐变小,最终成了一条雪线,“我当时想曾经无数次顶礼膜拜的神山居然成了风景中的一条装饰线。其实我们拍风光也可以用辩证的方法,很多高山大川在我们眼中很雄伟,但从宇宙来看,它只是一个小小的模型;你尝试把大的拍小,小的拍大,就找到了一种新的思路。另外关于色彩也有许多学问,一般来说,白色代表空虚、单调、乏味,但我认为,白色是最丰富的一种颜色,它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不要让小空间束缚想象力。”姜平说。

姜平的蓝色风景线

点评:林路

姜平的蓝色风景,让我想到了意大利摄影家弗兰柯·方塔纳的海景,这位如今还健在的摄影家曾在数十年前尝试将自然风景压缩成块面和分割的色调,让所有的物体都缺乏比例参照关系,从而改变了景物的原有的真实面貌,获得了新的构成。尤其是海景看似简单却色彩诡异的构成,给人以深不可测的情感空间。

我们太习惯于具象的思维了,有时候还怕画面说不清楚,再画蛇添足加上司空见惯的标题,比如《日出》、《春来早》等,明白是明白了,可惜味同嚼蜡。其实治疗这种顽疾的优秀方式之一,就是:来点抽象和构成如何?从抽象艺术的角度来看,现实生活和大自然中的任何景物都是平面的几何图形,而这些图形最基本的视觉元素是由点、线、面和色块组成。“点”是最原始的形象,是生命的起点;“线”是点的延伸,它表示心灵活动的通道和力量;“面”是线的纵横扩展,是形状结构的基础;而色彩,在画面中能够渲染气氛,给人们以暗示和激发人的情绪,是影响人们精神感受的神秘冲击力。把三维的景物用二维平面的眼光看待时,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所以姜平的蓝色风景,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具有了人性的力量。

我还想到日本摄影家杉本博司的海景,他的镜头中是荒凉、令人生畏的风景,有深暗的天空和深暗的海水,大海中一道孤独的白色光芒成为不可或缺的记忆残存。他的作品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抽象,而是摄影家记忆的折射,或者说已经演化成了一种对世界评述的观念。这时候,再看姜平蓝色的风景,会觉得浅显了点,却更符合今日的审美趣味,摇摆于情感和观念的两极,让人赏心悦目!

姜平的蓝色风景线
姜平的蓝色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