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过去的金秋季节里,影友们肯定对拍摄红叶深有感触: 经过密林实战之后,许多人肯定会心生疑惑,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邀请了著名风光摄影师赞巴拉点评影友们的照片,并从中总结出拍出干净红叶画面的技巧。

Q:近藤勇(福冈县):

“今年去了花纪念庭院拍摄红叶,当我站在红叶林子里时发现非常难以取景,举目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红叶子,不过最后使用低角度去拍摄才能拍出较满意的片子。我想请教如何才能在密集树林里拍出干净的画面?”

专家讨论团

[column width=”4″ ]

赞巴拉

POCO网总版主,大学摄影课教师,截止到目前为止的一生,倒有大半生,活在这方寸之间,为摄影而生,为摄影而活。[/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李斌

实战版编辑,一直在思索怎么才能把照片拍得更好看?本期所挑选的红叶希望能够让各位耳目一新。[/column]

红叶    本月优秀

赞巴拉观点:多多尝试不同的角度

一张好作品应该是主题与陪体的美妙再现,能让我们容易理解画面内容,从而在画面信息里找到被定格的情绪。从这点上来说,这张照片我觉得是恰当的:低角度可以较好地干净画面,即使在杂乱的密林之中;使用侧逆光也是聪明的方法之一,这样画面主体更加简洁突出了;当然那个引导视觉的树干也起着大作用。摄影切记着减法原则,我遇到过很多影友,他们会觉得使用广角镜头难以拍出画面干净而且视觉中心突出的照片,其实不对:如果在拍摄时,把更多信息的产生转化成完美的视觉语言,对比关系的手法应用是优秀的一种载体了。对比关系可能是远近的,可能是色彩的,也可能是虚实的,更可能是大小的,利用有季节性特征的花草树木做对比,渲染季节气氛色彩,使画面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佳能EOS 5D,24mm,F5.6,ISO100,1/250秒

试用广角拍好红叶的两个方法

找对比:使用广角镜头时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使用对比来使得画面拥有更多层次,对比可以有很多种:颜色对比、动静对比、明暗对比等等都可以灵活运用到拍摄中来。

找前景:除了寻找对比,我们也可以选择线条明显、能够交代场景的事物作为前景,这样红叶在画面中起着一个衬托的作用,能够更加体现出火红的秋意画面。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