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巴扎!——新疆和田必拍的两个巴扎

图/文:张新民

当听到我们谈论“巴扎”时,旁边人们的眼睛全都亮了起来。能歌善舞的维吾尔人在我们的镜头前丝毫不紧张,以往热闹非常的巴扎在此时更像是一个舞台,色彩、人、漂亮的商品在清透的空气里上下翻飞。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hetian01.jpg”][/prettyPhoto] 帮忙制作玫瑰酱的小女孩儿

和田的出名大多是因为这里的玉石,然而对于喜欢拍摄人文作品的摄影师来说,这里也是非常好的拍摄地。和田每周日举办的“和田大巴扎”和玫瑰花盛开时的“玫瑰巴扎”,充满了浓郁的西域味道,鲜亮的色彩和维吾尔族能歌善舞的人们,在这两个集会上大放异彩,一定会让你的拍摄大有收获。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hetian02.jpg”][/prettyPhoto] 挤骆驼奶的人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hetian03.jpg”][/prettyPhoto] 巴扎的小摊边,好奇的孩子和羞涩的女人

和田大巴扎

每个星期天是和田市的巴扎日。一大早,来自和田市郊以及和田、墨玉、洛浦三县农村的毛驴车,与四面八方的人流开始向古江路、台北路和加买路一带汇聚。和田大巴扎规模盛大,据说这天人数会超过10万。

一般旅行都要早起,但逛巴扎却是个例外,巴扎真正最热闹的时候是接近中午:清晨来得最早的是附近的商贩,大多住在乡村的人们还坐在城外的毛驴车上。不管是在纷繁忙碌的人群和摊位里,还是在私人的家庭院落里拍摄时,我都要讲究一点小小的沟通能力:在路上友好地对一个在马路上跳绳的小姑娘用维语说了句“ 你好”,她居然跑过来在我屁股上拍了一巴掌。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hetian04.jpg”][/prettyPhoto] 在河边休憩闲聊的年轻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