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图

在前有埋伏——EOS 7D,后有追兵——EOS 550D的情况下,佳能单反新兵EOS60D是否有能力撑起中端市场的大旗呢?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jianengEOSdatu.jpg”]佳能EOS 60D[/prettyPhoto]

溯源

说到佳能两位数系列我能想到的形容词有:稳定、均衡。从EOS 10D开始,这一系列起到了支持中端市场的作用。可以让你花较少的钱就用到高端机身上的新技术,机身性能又要比低端入门级更强一些。与前代50D相比,60D融入了EOS各档机型中较为成熟的技术,另外它也不乏首次出现的新功能、新应用。所以,60D一经发布,所有人便都把目光聚焦到了它的升级点上,而这也决定了它最终能否走向成功。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jiannegEOS60d.jpg”] 佳能EOS60d[/prettyPhoto]

重点关注之一翻转屏

翻转屏的特点就不用多说了,佳能Powershot A系列靠着一个翻转屏得到了多少美誉啊。虽然翻转屏姗姗来迟:EOS60D却是佳能第一台有翻转式屏幕的单反相机,不过迟来总好过没有。EOS 60D搭载了长宽比为3:2的3.0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为了实现可旋转,机背的按键分布作了不少调整。取消了两位数系列LCD下方的传统按键,设计了一些多功能复用按键。甚至连开关键也搬到了左肩转盘处。对于佳能老用户来说需要一点时间来重新设计操作方式,但是对于新手短时间内达到熟练操作不是什么问题。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jiegoutu1.jpg””]结构图[/prettyPhoto]我们选了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来外拍体验。第一感受就是这块采用了防反射、防尘氟涂层的104万像素的LCD的显示效果非常出色。几乎没有反光问题,不用拍完后再专门找个阴暗的地方来看回放了。而且其对色彩的还原也很准确,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过这种经验:在机身液晶屏上看着艳丽动人的图像放到电脑上看就被“打回原形”。在使用佳能EOS 60D的时候我也有这种担心。实拍发现,默认色彩设置拍出来的蓝天和绿树没有肉眼看到的亮丽,所以我果断调成了“风光”模式,再看LCD的回放,果然鲜艳多了。当然,事实上默认风格拍到的图像确实不如风光模式的亮丽。最重要的是,它们和我在相机LCD上看到的色彩是一致的。 虽然色彩的问题对数码影像来说并不致命,完全可以通过后期实现各种风格。但是,当我们想重现真实的时候,谁不想所见即所得呢?在拍摄现场调整总比你靠记忆调色来得准确。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shishiqujing.jpg”]实时取景[/prettyPhoto]实时取景时才能更改图像比例

都说拍到好照片要多多改变取景的角度,这话说起来容易,但是实施起来还是有点难度。开始是眼睛离不开取景器,后来有了实时取景让取景变得容易,但是在拓展拍摄角度上来说还是有点力不从心。旋转LCD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过要注意:有的旋转屏只能上下各翻转90度。 EOS 60D背面的液晶监视器采用了能够横向打开,并可纵向旋转以调整角度的可旋转机构,完全没有拍摄死角。利用单反的可旋转LCD来自拍还是有点滑稽,在低角度、高角度拍摄才是它的用武之地。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dijiaodupaishemao.jpg””]低角度拍摄的猫[/prettyPhoto]低角度拍摄

为了发挥可翻转屏的最大效用自然要用Live View拍摄,而在实时取景拍摄时也有很多特性是直接用光学取景器拍摄享受不到的。例如,可以更改拍摄图像的长宽比。除了3:2之外,还包括1:1、16:9和4:3。选定后,LCD上就会显示相应的拍摄范围。 还有面部优先实时模式、实时模式、快速模式以及手动对焦这4种对焦模式可供选择。
[column width=”4″][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canshubiao.jpg”]参数表[/prettyPhoto][/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手动对焦时,可将希望对焦的位置放大约5倍或约10倍显示,从而确保准确的合焦。此外,EOS 60D的最终图像模拟功能又在所见即所得上出了一把力:100%的取景范围,并可在快门释放前对当前设置下拍摄图像的效果进行模拟。曝光、白平衡、自动亮度优化、周边光量校正等效果均会显示在实时显示拍摄画面中。而电子水平仪在用LCD取景或者光学取景时都可用,不过前者的检测范围(360°)要远大于后者(±9°)。[/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