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

Gregory Crewdson,1962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毕业于耶鲁大学摄影系。[/box_left]

Gregory Crewdson的 父亲是一名心理病医生,他经常回忆起他小的时候经常偷看他父亲病人的病例,里面的对这些人精神深处叙事性的纪录成了他今天创作的一个源泉。

在他的照片里 面,几乎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同一个美国小镇上,这是个没有“历史”的小镇,既典型又普遍。而且他好像偏爱夜晚,所有的“故事”也都是发生在夜晚:一个身穿睡衣的女人站在夜晚马路上;一辆汽车看起来毫无理由地停在十字路口处;一个男人站在窗外凝视着房子里面,但他的眼神却不在睡熟在地板上的女孩子身上……一 些奇怪,美丽,又有些恐怖的“镜头”。

他的摄影作品给人第一感觉就是象某个电影里的场景,但又有区别,他对每一个出现在照片里的细节考虑得非常周到,可以 说细致到了极点,近乎完美了,散落在地上的衣物;演员的化装;室内装饰颜色的搭配等等。尤其是他对光的要求更为严格,比如,在他的照片里面,我们经常看到光,一些奇异的光线,不太合理,但是我们却看不到光源在哪里。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总是在这些光的“指引”下,观众才发现深处,远处的东西:透光那敞开的门我们看到了浴室还亮着灯;远处的路灯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有雾的凌晨;出租车里的灯让我们看见里面还有两个人。这些所有细节的东西需要整个拍摄队伍工作好几个星期。

在近20年的时间里,Gregory Crewdson创作了六组系列摄影,这些摄影作品受到了Diane Airbus , Edward Hopper ,乃至斯皮尔博格,大伟 .林奇等一些大导演的影响。Gregory Crewdson表现的是人性或说人的精神潜意识里的东西,在这个普通的美国小镇,他为观众展现了很多瞬间所发生的奇迹,宁静生活中的美丽事物下面潜藏了忧郁,伤感,和恐慌。他为我们展示了美国梦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