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宪庭——栽棵石榴树吧

选题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郭兴欣 岑晓羽文:罗佳 岑晓羽 图:杨国伟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E_c_004_00006.jpg”][/prettyPhoto]

栗宪庭,出生于河北邯郸,独立策展人,艺术批评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关注和推介当代艺术,主持宋庄艺术村和美术馆,为当代艺术界公认的“艺术教父”,诸多当代艺术大腕的铁腕推手。


栗宪庭的院,面朝百亩水塘,有树三两处,每处三两棵,都会开花。我们去的时候,杏花开得正好。院里有四条大狗,其中一条名叫“如果”,源于女儿名“如其”。院里有副对联,老栗亲手写的:肥肥壮壮四条狗,健健康康八口人。

房子是老栗自己平地盖起来的,而老栗本人,出现在院子里的时候,没有“艺术教父”的冷峻和威严,这个远在六环之外宋庄小院的主人——身上有泥土的味道。

被神化的栗宪庭

事件一、有人说:“栗老很少接受采访、他不接电话、只看短信、想要采访他的话必须要聊XXX话题、他很忙。”
事件二、某艺术节。栗老骑车去看,在一幅画儿前多停留了半分钟,转身这幅画儿便卖出非常高的价格。
事件三、老栗说:“我家不能随便挂哪个艺术家的画,他们老盯着我挂的东西。”
事件四、除了宋庄整个区域的建筑规划外,西安等地将要创办的文化产业园也由老栗担任顾问,但老栗说,在这些土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他只参与艺术规划部分,不接触钱。

而栗宪庭到底是怎样的呢?

艺术,要纯粹并且真实

2010年5月,午后两点半我们如约而至,栗宪庭一身深灰色粗布衣,站在院子门口朝我们招手,四只大狗闻声赶来,热情地把我们迎了进去。

刚进屋,栗宪庭亲自烧上一壶水,沏上一壶上好的武夷岩茶,招呼我们坐下。身后墙壁上挂满了摄影作品,陈旧而朴素的相框各自昭示着背后的故事。栗宪庭为我们一一道来:“这些作品都是它们的主人在最年轻最贫穷的时候,跟我接触
后送给我的。这是王劲松的《标准家庭》,名字还是我给取的呢,这种三口之家看起来很普通,实际上是国家一个时期政策带来的产物;这是邵译农、慕辰的《礼堂》,礼堂曾经是上传下达的重要地方…..”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E_c_004_000010.jpg”][/prettyPhoto]

王庆松曾在栗宪庭家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栗宪庭不仅从国外给他带回很多画册,常常成为他作品中的模特,栗宪庭回忆道:“当时庆松也没什么钱,租了一个场地,请了一位摄影师,借了一部相机就开干了。” 这些成名成家的艺术家们没有忘记栗宪庭,他们还会经常来找栗宪庭聊聊天,谈谈艺术。

栗宪庭还在用各种方式帮助艺术家,比如吕楠,比如王久良。我们问他选择他们的标准是什么,栗宪庭坚定地说:“我在寻找这个时代里具有独立意识的艺术家,不管他做的是什么门类的艺术,无论他运用了什么手段或是载体。”

2009年栗宪庭为吕楠写了一篇长达几万字的评论文章,回忆当时的情景,他用“写得快要吐血” 来形容:“我觉得摄影很重要的是风格,一个摄影师长期关注,内心会有自己的情感表达,这才是真正的价值,艺术品提供给人们看的
是一个人的人生感受。

栗宪庭家摆着哪些东西?

栗老家随意摆设的东西让我们的摄影师惊叫连连:“你们过来看这只苍蝇……还有这个、这个……”。栗老拿着烟,温和地笑着看着不停拍照片的摄影师。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E_c_004_00004.jpg”][/prettyPhoto] 艺术家为栗老制作的雕塑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E_c_004_00003.jpg”][/prettyPhoto] 摆在门口的一只大“苍蝇”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E_c_004_00008.jpg”][/prettyPhoto] 栗老和女儿的照片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E_c_004_00007.jpg”][/prettyPhoto] 这是栗老喜欢的一种普洱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E_c_004_00005.jpg”][/prettyPhoto] 栗老最近正在书写小楷的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