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M4/3机身和镜头的对比

一个有防抖,一个没有;一个液晶屏好,一个差点;一个有闪光灯,一个没有;一个的配套镜头画质好,而且光圈大,一个画质差一些,光圈小;一个对焦速度快,一个慢一些;一个的EVF取景器像素高,一个像素低??这一切就是同为M4/3系统的奥林巴斯E-P2和松下GF1的选择矛盾。
[column width=”4″] lumix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oly [/column]

01 哪台机身性能更好 E-P2还是GF1

这两台机身如何选择,想必很多人都非常纠结;确实,正如本文前言所说的一样,它们有着这样那样的优点和缺点。

取景器
GF1(左)和E-P2(右)配套的EVF取景器,从体积来看,奥林巴斯明显偏大

E-P2增加了连续追踪对焦系统,能够比较准确地跟踪需要拍摄的目标。从液晶屏的效果上来说,GF1像素高出一倍,实际显示的画面也更加细腻。GF1 闪光灯弹出高度不错,实际补光效果也让人满意。 [column width=”4″] 取景1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取景2 [/column] EVF取景器的实际效果图,左为E-P2右为GF1,很明显E-P2配套EVF取景器画面更大,依靠144万像素,画质也更细腻

关键性能对比

防抖     关键性  80%   E-P2:有  GF1:无

点评:重要功能,奥林巴斯的防抖效果一向不错,铁手用户可以无视这个功能。

闪光灯 关键性 60%  E-P2:无  GF1:有

点评:GF1的内置闪光灯补光效果很出色,加上EVF后,GF1仍然可以使用闪光灯。E-P2在加上EVF后就不能加装外置闪光灯了。

液晶屏 关键性 20% E-P2:23万像素 GF1:46万像素

点评:虽然同为3英寸的LCD,不过在显示精度上还是有所差别的,GF1为46万像素,而E-P2为23万,相差一倍,就实际观看图片和取景效果来看,也是GF1更为优秀。

对焦速度 关键性 80% E-P2:一般  GF1:快

点评:对焦速度方面GF1要比E-P2更快,弱光下对焦速度和准确度也让人满意。

GF1搭配奥林巴斯的17mm/f2.8对焦速度也快过E-P2和 17mm/f2.8的搭配。 奥林巴斯E-P2相对于E-P1的升级最大意义在于增加了加装EVF的可能性,为了增加卖点,还在艺术滤镜里增加了2种新的效果。在画质和高感这些基础性能方面和前作E-P1并没有太大差别。被称为“女友一号”的松下GF1基本上就是放大版的LX3,操控方式和外形都相似 。 144万对20万关于EVF电子取景器 E-P2配套的EVF取景器VF-2,像素出人意料地高达144万像素,比松下20万像素的EVF取景器DMW-LVF1高出了一大截。在实际使用中,VF-2在画面质量和动态连续性上都表现非常出色,在弱光下增亮了环境画面,不过也伴随着不少噪点,这也是目前EVF的主要问题。作为一支日常使用的 EVF取景器,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快速拍摄的需要。而松下DMW-LVF1的表现就要差一些。取景范围也更小。要提醒一点的就是,那些买了GF1后想安装奥林巴斯VF-2取景器的人可以死心了,由于接口位置的不同,这个取景器只能在E-P2上使用。

02 关于配套镜头的选择 20mm/f1.7对17mm/f2.8

对于E-P2和GF1来说,由于可以互换镜头,在镜头选择上也是令人纠结的事情,哪支镜头更加适合呢?

M4/3相机的优秀镜头就是定焦的饼干头。目前奥林巴斯和松下各有一支,分别是奥林巴斯17mm/f2.8和松下20mm/f1.7。焦距经过换算,折合成35mm规格为34mm和40mm,5mm的焦距差别还是比较明显,在拍摄一些景物的时候,奥林巴斯17mm/f2.8包容性更好。不过松下20mm /f1.7在光圈上却大了不少,在弱光和需要浅景深的情况下,更加的出色。E-P2可以凭借机身防抖也可以在弱光下拍摄出清晰的照片,不过,如果拍摄对象在一直移动的话,还是大光圈镜头对于快门速度的提高比单纯的防抖要更加有效。感谢4/3系统的开放性,这个系统的每个厂家的产品都可以互换使用,我们将松下20mm/f1.7镜头装在E-P2上完全可以正常使用,这样就可以利用防抖功能去配合大光圈了。我们建议购买E-P2的朋友,尽量购买松下的20mm /f1.7镜头作为日常用头。 北京 [column width=”4″]

参考镜头:14-42mm/F3.5-5.6

边缘中心1 14-42mm/f3.5-5.6这支镜头在14mm端,画面边缘和画面中心都和两支定焦镜头有差距。而在42mm端,表现则稍好,不过也远不及两支定焦镜头的表现。

分辨率测试

E-P1、E-P2和GF1在上市时,分别带了一支配套镜头,这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奥林巴斯17mm/f2.8、14-42mm/f3.5-5.6以及松下20mm/f1.7三支镜头,那么这三支镜头的画质如何? f5.6设置下非常明显, 在f5.6光圈设置下, 松下20mm/f1.7的画面质量要好不少,特别是在画面边缘。松下20mm/f1.7更加锐利,细节更加丰富,而奥林巴斯17mm/f2.8则要差一些,画面边缘比较模糊。在画面中心,两只镜头差别并不大。 f9设置下当镜头光圈收缩到F9以后,松下20mm/f1.7镜头受到的影响要比奥林巴斯17mm/f2.8来得大,在画面的边缘,松下20mm/f1.7受到衍射的影响,墙面上的一些细节已经看不见了。而奥林巴斯17mm/f2.8在这时候的表现接近在f5.6时,墙面的细节有很好的保留,而在画面中心画面质量都表现很好。和f5.6时区别并不大。 [/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 边缘中心2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