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

大多数人都知道北海道的美丽,这个隶属于北海道的小村子却并不被人熟悉。美瑛町是日本北海道上川支厅辖下、上川郡范围内的一个乡镇。 5月,美瑛町已经都绿了,播种早的土豆苗已经破土而出,待播种的土地上有规则的翻耕后的纹理,下过雨后,湿嗒嗒的空气里充斥着泥土的味道,天边的云彩卷成各种造型。 走在美瑛町的路上,很少能看到行人,刚下过雨的柏油马路上更加干净,远处的天空泛着青灰色,相机在手边放了很久,隔着还带着雨水的玻璃,拍摄了我在美瑛町的第一张照片。大多数人都知道北海道的美丽,这个隶属于北海道的小村子却并不被人熟悉。美瑛町是日本北海道上川支厅辖下、上川郡范围内的一个乡镇。由于境内的丘陵风光与夏季时的花田美景,成为北海道地区非常著名的观光地之一。 对风光摄影师来说,我们总是在寻找大自然中绚烂的光影和美丽的风景,我拿着宾得645相机,45-80mm变焦镜头,游走在美瑛町乡间的小路和蜿蜒平坦的柏油路上,寻找属于这里的光和影。

花让美瑛町扬名, 美瑛町也使花找到了理想的归宿,春天让大地充满生机,万物茁壮生长,秘而不宣地展现积蓄了一冬的阑珊春意!

[box_left]

摄影师 徐沛
旅居日本东京。现为中国摄影家
协会会员,中国旅日摄影家协会
会长。[/box_left]

我的装备

宾得645相机,和宾得45-80mm镜头,佳能EOS 1D,佳能EF 300mm f/2.8LIS USM, 佳能EF 24-70mm F2.8 LUSM,佳能EF 70-200mm F2.8 L USM镜头

建议装备

中灰镜、偏光镜、渐变滤镜,都是很有用的小配件,使用渐变滤镜时,光圈不要收的太小,较理想的光圈是F8或F5.6。小闪光灯可以用于日出日落时打亮前景,我有时会在闪光灯前加一个滤色片,可以增加拍摄风光的主观色彩。


pic 1.绚烂的花海

5月的美瑛町簇拥在百花争艳的怀抱里,各色鲜花竞相盛开,清晨的阳光穿过清透的空气照射在这片绚烂多彩的土地上。日本人种花和粮食总是泾渭分明,所以不管是花,还是粮食,在地上铺开的时候,都很有秩序,像是织出的锦缎。花 ,让美瑛町扬名海内, 美瑛町也使花找到了理想的归宿,春天让复苏的大地充满生机,残雪在春光下退却消融,万物从沃土里喷薄而出,秘而不宣地展现她积蓄了整整一冬的阑珊春意! 清晨,历经一夜露水的滋润,鲜花的色彩更加鲜艳、饱和,广角镜的使用,夸大了前景的视觉冲击力,增强了透视感。为了使画面虚实有别,错落有序,我将光圈调到f5.6,并将焦点放在后面的山丘上,从而加强了作品的空间感及立体感。画面中人物的穿插,将略显单调横贯画面的曲线点缀得像五线谱一样充满了跳跃性。在野外拍花,由于风的影响,首先要考虑快门速度,其次才是光圈和景深。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life03.jpg”]绚烂的花海[/prettyPhoto] 花海是美瑛町的招牌,从5月到8月各种鲜花竞相盛开,每个角度都可以拍摄。向日葵的盛开时节要晚一些,大约8月左右,季节到了以后太阳下一片灿烂的金黄。

pic 2.美瑛町的紫色日暮

美瑛町日暮时的颜色有时和海边很像,陆地上的日暮很难有如此纯粹的紫色,这种颜色,我只在美瑛町看到过。 孤单的我,已在绵绵春雨中苦守了一个多小时,突然天空渐渐亮起来,我马上意识到“回光反照”将会给今天的拍摄带来一个完美的结局。为了能表现天空的色彩变化以及画面的空灵感,我换上广角镜头,5分钟后,天边由灰变黄逐渐在紫红色中绽放,此时随身携带的中灰渐变镜派上用场,这种滤镜除了能有效控制天与地之间的反差,增强层次感,还能使天空的变化更加丰富多彩,特别是在日落时分,能使画面产生绝好的“极光”效应。 日暮 这是美瑛町的日暮。田野虽然很空旷,但是有了漂亮的色彩,画面也不觉得空旷。宾得645相机,45 mm镜头,f8,1/60秒,和富士反转片

pic 3.美瑛町的寂寞和丰腴

美瑛町的出名,是因为当年的一个广告,广袤的土豆田上有孤单的树,平和宁静。天气好的时候,土豆肥厚的叶子在太阳下翻着白色的光,远远看过去,像是开了大朵的白色的花。这时,是拍摄土豆田优秀的时机。我运用长焦镜摄取了土豆田的一个局部,并根据长焦镜头的特性,将空间压缩,使画面简洁并呈现图案美,孤单的小树在作品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神效,将充满平行线条的画面,增添了一个突破点和视觉中心,天边的云霞让宁静的田野平添了楚楚活力,给人以一种动静呼应的视觉效果。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life037.jpg”]土地[/prettyPhoto] 美瑛町丰腴寂寞的土地——这里最大的特色。这种意境很符合日本的美学。宾得645相机,300 mm镜头,f16,1/60秒,富士反转片

pic 4.性感而又野性奔放的田野曲线

美瑛町的大地,充满着激情与诗意,这来源于那些极具野性奔放的土地曲线。起伏的山丘上,被农民精心翻耕过的田垄,像翻腾的波涛在天地间飞舞,远远看去,点、线、面相互交错、融合,大地就如同一幅极好的抽象画。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life06.jpg”]土地曲线[/prettyPhoto] 蜿蜒在美瑛町土地上的曲线。这里的人对美有得天独厚的天分,他们下意识的耕耘已经让这片土地充满画意。EOS 1D ,200mm镜头,f16,1/60秒,富士反转片

pic 5.水彩一样的田野

美瑛町的农作物种植季节很分明,农民们也把土地分割得很规整,用于不同季节的耕种。 这里的气候很好,所以当地人只需要翻耕土地和播种就好,老天会给他们适量的降水和温度,种田,对他们来说,无非是生活中的一种消遣而已。 日本有很多摄影师每年很多次来美瑛町拍摄,除了拍摄风光外,也是为了享受这里惬意悠闲的生活。虽然美瑛町经常下雨,但是天气不好的时候,也不会太沮丧。 坐在散落在山间的小旅馆里,周围是野花野草,举目远眺,丘陵起伏,群山环抱,也是很大的乐趣。 我这次的拍摄就是这样,早上醒来,就发现小雨已经淅淅沥沥地下起来了,我就坐在小旅馆的露台上看了一天雨水。傍晚天还是阴沉沉的,但是微微的有一点光线,我很不甘心浪费一天时间。走在田间的小路上,在阳光很好的日子里那些充满活力的景色,今天都显得老气横秋,没有灵性,就这样凑合拍出的照片也不会好。我干脆改变拍摄手段,准备尝试一下新角度。 于是我运用多次曝光的拍摄方法,首先用45mm广角镜,减一级曝光量,对田野进行第一次曝光,然后换用160mm长焦镜,同样再减一级曝光量,并加用高坚 173号色彩镜,将相机镜头对着天空的云彩作第二次曝光。通过这种反常规的拍摄处理,丰富了画面的色彩,拓展了想象空间,把一处毫无悬念的景色,演绎成充满戏剧性时空效应的作品。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life09.jpg”]田野[/prettyPhoto] 美瑛町的田野用二次曝光拍摄之后,出现了像水彩一样鲜艳。只要稍微改变一下角度,就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宾得645相机,45mm~160mm镜头,富士反转片,第一次曝光,f8,1/250秒;第二次曝光,f8,1/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