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虚化出的那个极为纯洁和绚烂的世界,一定是伊藤洋介更为重要的世界。他对画作呈现出的充满想象力的空间极为好奇,于是便把画画的事情和摄影结合在一起,倒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

[box_left] 伊藤洋介
伊藤洋介

1957年出生于东京,1980年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写真系,1981年开始在著名摄影师藤井秀树的手下工作,1987年成为自由摄影家,为杂志和公司拍摄广告摄影。1990年获得日本广告摄影家协会鼓励奖,1995年日本广告摄影家协会(APA)摄影展入选。之后多次举办摄影展。
[/box_left]

我的叔叔伊藤宪治是日本有名的美术印刷设计师,小时候受到他的影响,一心想成为设计家。长大以后才发现自己没有成为这方面的能力,只能选取类似的工作,就是摄影家了。但是在我的心里一直都有想成为画家的愿望,后来看到我的导师藤井秀树先生在照片上进行绘画,他的作品是在不破坏照片原貌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的。于是,我当年想成为设计师的想法又重新被引发出来,我想用和导师不一样的制作方法来创造自己的风格。

我的作品是把照片制作成画,完全改变成像插图一样。现在,把拍摄出来的数据格式的素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马上就可以制作出来,但是在十五年前,如何把照片和绘画灵活地结合起来成为一幅作品,是我考虑了很久,尝试了很多次以后才总结出来的。没想到这样的风格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在日本举办个展的时候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作品还被收进了日本《战后五十年的摄影历史》里。

时过境迁,我现在每天都在和数码打交道。这大大节省了我的制作时间,过去要制作出一张作品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现在用电脑基本上一天就能完成了。

我觉得要把自己的意象通过照片来表现的话,没有实际的东西是无法来表达的,可是画画就不一样了,绘画的时候是可以通过自己的想象来进行创作的。如何把自己的意图用图像形式来表现,你可以开动脑筋想很多办法。

在早期做作品的时候,我先放大照片,然后在底片上直接用画笔和颜料把自己的意象画出来。因为试用各种各样的颜色,有的时候效果不好,我就用黑色的涂料把下面的底色全部都给盖住。实际上我画得不好,颜料涂得一点都不匀,薄的薄厚的厚,后来经过我的翻拍,在底片上看起来就是黑的了。现在用电脑来做就简单了很多。


眼睛是我的作品中很重要的部分,它是表达人的内心深处情感的窗口。无论你在哪个国家,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一定是看着对方的眼睛交谈。眼睛是会说话的。你和别人交谈以后,不一定能记住对方的全部特征。但是通过和看着对方的眼睛交谈之后,那个人的脸部印象就会像画一样留在你的脑海里,很多细小的地方没有注意到,但是眼睛的印象是最深刻的。

对于绘画来说最难画的地方就是眼睛。我的这些作品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以照片为基础的,所以通过拍摄,很有灵气的眼睛就不难得到了。这样来看,没有绘画的能力也没有问题,还是能够成为摄影插图作家的。

对于我来说,我想用的方法是只把眼睛的部分留下来,脸部就靠回忆的印象来表现。在平常的生活中,我通过想象实践和创造制作形成了自己的作品风格。


在有需要表现手的地方,我也加上了手的轮廓感,因为有些地方只有眼睛的话,会显得有一点单薄无力,有了手和手臂的曲线美也能使我的作品更富有魅力和更具有内涵,这样可以让欣赏者去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我把自己的意象融入与作品中时,并没有想得太多太深,就像是在信手画画一样。我认为中国的山水画也可以和用这样的手法来实现,或许这样的方法能把那种意境表现出来,却和实际的水墨画相去甚远,但说不定也是一种新的开拓。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照片是摄影者的自我主张,主要体现摄影家的意图。摄影是借用现实世界里的事情、感情和事物,主观地表现和客观的描写,把我们生活中的事情用一种表现方式来体现。

照片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一定要给看照片的人发挥想象力的空间。在一定的程度上作者给读者自由联想的可能,就会使摄影作品有更多更丰富的意义。

这是我在创作中一直坚持的原则,也是我对作品最大的期待。在创作的时候,我总是顺着自己的心情,没有过多地考虑表现和构图,完成的作品还有很多留白的地方。让看的人自己去想象不是也很好吗?

关于我的作品,我并没有要从照片上来阐述什么问题和意义,希望看照片的人能够通过我的照片,发挥他的想象去创造他自己的世界。这就是我想要得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