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荷赛评委、主流报刊视觉总监、本届与上届 荷赛的获奖者作为嘉宾
没有哪一年比2008年更加令人震撼,在自然与社会经济双重灾难的背景下,09年荷赛上有关灾难的影像大量涌现,其中不乏精彩与争议之作。《摄影之友》特别挑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获奖作品,邀请了曾经的荷赛评委、主流报刊视觉总监、本届与上届荷赛的获奖者作为嘉宾,一起聊聊荷赛怎么看灾难。

陷入危机的美国经济
2009荷赛年度新闻大奖:《陷入危机的美国经济》 全副武装的警探正在检查一栋被查封的住宅,原房主因无力偿还房贷而被法院裁定驱逐出自己的住宅

热议两幅备受众人关注作品的获奖“迷惑”

①貌似平庸却独领风骚的年度新闻大奖

黄文:最大的特征是它的荒诞性。它的获奖既与去年世界重大新闻本身相关,又多少得益于评委会主席玛丽安·戈伦的解释和推荐。作为《时代周刊》前摄影部主任,戈伦对曾经发表在《时代周刊》上的优秀作品自然非常熟悉,而这幅作品作为一幅耐人寻味的照片,当之无愧地成为2008年世界经济走向令人啼笑皆非的窘境的生动写照。因此,尽管它并不给人过目不忘的震撼,却让人领略了一份意味深长。

陈杰:摄影师的功力非同一般。在我看过的世界三大通讯社相关题材的图片中,没有给我过多兴奋的图片。这组获奖图片是我第一次看到,虽然拍摄仍是传统手法,但图片的细节丰富,影像控制力一流,且情感、象征性、戏剧性给阅读图片带来不同凡响的体验,遗憾的是这个武功卓绝的摄影记者尽管使出浑身解数,但他拍摄的题材实在太难表现了。虽然《陷入危机的美国经济》这组作品并没有得到第一,但是评委慧眼识珠,他们把其中的这一张图片挑选出来,并给它戴上了无可争辩的桂冠。

方谦华:经济危机的题材毫无疑问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画面人物持枪的瞬间似乎给人一种对事件结果难以判断的氛围,或许正符合表现出此次危机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结局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陈庆港:是一张非常吸引人的图片,它能激发起你去了解图片内容的强烈欲望。

突发新闻类单幅一等奖:《走出北川》
突发新闻类单幅一等奖:《走出北川》 救援部队用担架将地震幸存者抬出
②从各国摄影师无数相关题材中杀出重围的《走出北川》

方谦华:展示灾难惨烈现状的同时传达出一种感动和力量。大灾难背景下,它更好地传达出一种温情以及能够给予人们一种力量和希望,这样的作品必定是好作品,也必定受到评委青睐。

黄文:陈庆港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一贯之的视觉表达的高水平。陈庆港当初送荷赛时参加的是组照评选,而这幅获奖作品是组照中的一张。以我个人两度参加荷赛的经验体会,评委们在挑选组照时,特别关注摄影师的平均水平。当摄影师呈送的整组照片中只有一两幅好照片时,评委们会倾向于好照片的获得源自运气,而并不真正体现摄影师的水平。

陈庆港作品较为统一的高水准使它先声夺人,而到最后评选阶段,尽管有一定偶然性,但我认为它还是能够准确反映汶川大地震新闻的本质的。而且,将新闻发生过程中偏重于宣传和煽情的部分剥离开来,就会发现陈庆港作品的现实意义,我个人认为这确实是一张耐人寻味的新闻摄影作品。

陈杰:这是一个出乎我意料的结果,这只是地震中司空见惯的一个场景。这张图片所表现的安静很容易给人深刻印象,但个人觉得它不是地震中优秀的现场图片。优秀的单张图片目前应该在获得突发组照二等奖那组地震图片中。

陈庆港:得知获奖有些意外。拍摄当时八九个救援人员抬着一个伤员小心翼翼地穿过这一地区,就像运送瓷器一般。我为他们让路,爬到坡上的一个巨石上,并拍下了他们运送伤员的照片。

突发新闻类组图三等奖:《格鲁吉亚冲突——焦急的人们》
突发新闻类组图三等奖:《格鲁吉亚冲突——焦急的人们》 黄文:这幅照片不完整的构图和所有可辨认面孔朝向画外的形式强调了紧张 感和读者对现实情况具有开放性的想象,是有标志意义的传统新闻摄影佳作。
一般新闻类单幅一等奖:《一位妇女试图阻止警察强行驱逐她的家人》
一般新闻类单幅一等奖:《一位妇女试图阻止警察强行驱逐她的家人》 黄文:妇女儿童与国家机器之间的拼死对抗是非常煽情的内容,它捕捉到了 戏剧性冲突和情感的高点。
方谦华:题材不算新,表现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把人物主体与其所存在的环境 融为一体,让读者对画面背后有了更多的思考空间。
方谦华:题材不算新,表现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把人物主体与其所存在的环境 融为一体,让读者对画面背后有了更多的思考空间。
突发新闻类单幅三等奖:《男子痛悼被炸死的兄弟》
突发新闻类单幅三等奖:《男子痛悼被炸死的兄弟》 黄文:重大新闻事件、现场感、情感张力等构成了这幅照片成功的因素,它的获 奖也体现出荷赛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坚持传统的一面。

09荷赛后,报道摄影的角逐

Q:对于突发性灾难事件的报道,常出现摄影师扎堆拍摄。未来新闻摄影师之间的竞争会在哪些领域角力?

方谦华:必须培养自身成熟的影像风格。那是其他同行所不能仿学的。

黄文:采用“黄雀在后”的工作方式。优秀的摄影记者总是能够在众人趋之若鹜的新闻现场发现不为人关注的“冷视角”。

陈杰:除了个体骁勇善战,还有团队配合默契以及装备精炼。在灾难面前,效率和思想是新闻摄影师的核心竞争力。

Q:与之前荷赛中的灾难摄影作品比较,荷赛挑选作品有了什么样的变化,从中我们能看出新闻摄影有何种发展趋势?以及对摄影人的新要求?

陈庆港:拍摄的作品不仅要有震撼力,还必须展现出摄影师的创意。

方谦华:对新闻摄影的界定及表现手法似乎有些“模糊”。最近几届在人物、体育、自然类获奖的作品中越来越看重作者本人自己的某种视觉感受以及自身的影像风格。

黄文:无论在表现内容方面还是在表现手法上都体现出很强的前卫性。荷赛在近三年的评选中开始出现令人瞩目的重大改变。数字化和网络化的迅速发展迫使大批新闻摄影从业人员寻找新的谋生手段和出路。强调个人化的摄影作品随之兴盛起来。这其实对还身处顺境的中国摄影人发出了预警,我们须未雨绸缪,以顺应形势的迅速发展。

Q:荷赛中国摄影师获奖人数逐年增多,对于这种现象,您如何看?

方谦华:中国摄影师日益精湛成熟的摄影技艺与国际摄影先进水平渐渐持平。

黄文: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中国摄影师近年来在荷赛中获奖作品越来越多,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受到世界的瞩目,另一方面,国内同行确实有着长足进步。

陈杰:中国新闻摄影进入优秀的发展阶段,并开始与世界同步。

Q:对于中国摄影师的载誉归来,冷静之余您对中国新闻报道摄影有什么建议?

黄文:得奖并不是目的。中国新闻摄影工作者有必要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全新业态对传统新闻摄影工作者的要求,以便在未来的媒体转型中立于不败之地。

陈杰:从中国报纸或者杂志来看,我们呈现的图片没有如荷赛这样多元化,即我们摄影师在进步,我们的平台明显落伍。目前看来,做国际一流的报纸和建立一支国际一流的摄影团队才是中国新闻摄影的根本,这一点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