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秋,我一人驱车600多公里,傍晚到达森林公园。夕阳下看到这些默默无语的石头人像,浓郁的孤独感包围了我,也包围着这些冰冷的石头,它们好像和我一样在默默地注视着秋日的夕阳
编者按:注意到摄影者Teamfortress的作品是在一个名为“Teamfortress的洛基山流水账”的帖子,Teamfortress的风光作品构图完美,黎明或暮色温柔的光线总在画面中得到细腻完美地体现,如同你亲眼站在那风景前一般,会有一种心悸的感动。Teamfortress如何做到?他的风光摄影的理念又是如何?

露易丝湖,班芙国家公园
露易丝湖,班芙国家公园

风光摄影:一道立体几何题

“代数:27分,班上倒数第二名,立体几何:97分,班上顺数第一名。”班主任拿着我的期末数学考卷,满脸诧异地望着我,“为什么?说你学习认真,你的代数几乎是班上最差的; 说你不认真,你的立体几何考了第一名”。

二十多年前班主任老师那诧异的神态至今还清晰地在脑海中浮现。二十来年我浑浑噩噩地过去,从来没去想过老师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不知道它意味着什么。直到2006年三月的一天,我站在安大略的思高湖边,透过刚刚买到的佳能5D的取景器打量着夕阳下冰封的湖面。耀眼的太阳,疾走的乌云,堤岸边摇曳的树枝,冰面上晶莹的光影,随着镜头的伸缩,角度和机位的移动,它们从无序变成有序,目光由近而远在这立体的画面上舒适地流动,按下快门的瞬间竟然有了当年解几何题的那种快意。

风光摄影可以有很多流派,有很多理解,以我个人来说,很多时候我是把二维空间的图片当做三维立体空间来看待的,就像是立体几何中的点线面的安排,而所有这些安排都是为看图的目光流向服务的:视线进入画面都会有它的流向,它会在画面某些地方驻留,也会飞快掠过一些地方,虽然这目光的流动和驻留都是下意识甚至短暂不易觉察的。作为拍摄者,构图的目的就是引导视线,并且避免在不该驻留的地方驻留,或者被引出画面外。

田园晨曦,多伦多北郊一个夏天的早晨
田园晨曦,多伦多北郊一个夏天的早晨

每次拍摄时, 我会首先注意场景中让我觉得悦目的“目光驻留点”,并设法让这些驻留点成为立体空间的有序排列,之后就会特意寻找目光游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干扰点。这些干扰点就是构图中应该避免的,因为肉眼会自然选择自己想看的地方,而照片则不会。当景观以图片方式呈现出来的时候,原先在现场肉眼选择跳过的干扰点反而在图片上会成为目光驻留点,一旦如此,照片即成失败作品。

冬日日落,48号公路边的小景
冬日日落,48号公路边的小景

风光摄影:做孤独的狼

我热爱风光摄影,非常享受那种独自一人、心无旁骛、完全浸润在拍摄环境的景色中以及心灵与景色交流所产生的氛围里。孤独的时候我可以恣意地培养自己的情绪,常常我所在的场景也因此感染了我的情绪,并把这情绪氛围反映到我的片子里面。我几乎清楚记得我每一次孤独外拍之旅的每个细节,却忘记了不多的几次和色友们一起外拍的情景,让我刻骨铭心的还都是那些孤独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