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第一代124相比, 手里的这支124II稍感丰腴,不过从图丽的官方数据上看外观尺寸并无变化,只是重量从原来的515g增加到了540g。图丽一贯的用料考究和制作精良在这支镜头上体现无遗,沉甸甸的手感令金属感十足,黄铜质地的卡口更增添了坚固可靠的安全感;对焦视窗下精致的金色凸字, 令贵族气质骤然提升, 和第一代不同的是,对焦视窗上原本的金线改成了更鲜艳的红线;77mm的大口径加上的花瓣形遮光罩,装在尼康D80上相得益彰,颇显威风。内部植绒处理的遮光罩,可以更好地吸收杂光,提供了高效的遮光效果,旋入时清脆的喀哒声提示已经加装到位,摇晃两下还是很牢固。

从外观上看,124II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那么内在上到底有些什么不同呢?由于手里的这支尼康卡口124II增加了内置AF驱动马达,对焦时声音非常轻,几乎听不到以前那种来回对焦时明显的嘶嘶声,对焦变得异常地轻快。此外,图丽号称这款镜头采用了全新的镀膜工艺,能够更加有效地抑制眩光,配合2片超大尺寸非球面镜片和1片超低色散FK03玻璃镜片,对于逆光或强光源下的拍摄能够保证更佳的画质。带着这种验证的心理,我迫不及待地出门了。

1/250s f/8 ISO100 12mm
1/250s f/8 ISO100 12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