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影友都讨论过关于彩色照片转黑白的后期方法,但是转为黑白的照片往往缺乏细节,且平淡无味。现在,我们就给大家传授两种许多大师都在使用的,能迅速转换层次分明黑白照片的方法。

“渐变映射”带来清晰细节

容易上手的方法,制作专业摄影师般的黑白照片。

01打开图像

在P h o t o s h o p 软件中打开一张需要制作的彩色数码照片,本次讲解我们选用的是一张大家都非常喜欢的天山冰川的题材作品。这幅作品是由高亮度的雪和低亮度的山崖组合成的一张高反差场景作品。如果我们使用一般的“ 去色”命令, 你会发现作品将会丢失掉许多细节,画面变得平淡且没有层次。

02创建新调整图层

点击图层调板右下方的“创建新的填充和调整图层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渐变映射”命令,我们就会看到“渐变映射”的调节面板了。

03执行“渐变映射”命令

勾选“ 预览”选项, 这时我们会发现彩色照片已经变为黑白了,效果也还不错,层次较分明。可先别急,我们的制作还没结束,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进行下一步深入的微调,目的是让图片在保持丰富层次的基础上增强黑白对比效果, 增加图片的艺术感染力,黑白照片更具有专业水准。

要点解读

●在开始制作之前,先将工具箱中的前景、背景色设
置为默认的黑白色,只需要点按一下默认开关就可以了。

● 在这里我们不推荐用图像菜单中的“调整-渐变映射”命令,因为这一命令执行后不能进行再修改。

熟悉“渐变映射”

渐变映射”命令是将渐变条上的颜色和指定图像的各级色阶对应,并将图像的色阶替换为渐变条上的颜色。我们可以总结映射的规则为:图像中的阴影和渐变填充条的一个端点颜色对应,高光和另一个端点颜色对应,而图像的中间调和渐变条两个端点颜色之间的渐变对应。

A. 在调节板的上半部分为渐变填充区,点击它可以进行各种渐变的设定

B. 在调节板的下半部分是调整选项。当我们选择“仿色”(也称为颤色) 就会在渐变中产生色彩抖动,增加渐变的平滑;选择“反向”将切换渐变填充的方向,从而反向渐变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