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地下铁实战

现在很多影友抱怨,如今城市太拥挤,要想在城市里找到有广阔场景,宽阔视野的环境拍照,而且不受旁人的干扰,那是难如登天。不过反过来想想,干吗要非选择广阔场景,无人干扰的地方呢?咱们为何不去试试人最多的地方,如地铁,车站?挑战一下在人群最密集的地方拍摄,看看能不能拍出满意的照片?

实战前提示

  1. 在地铁站内或者车厢内拍照,你优秀选择鲜亮颜色的衣服,因为大部分乘客都是穿深色的衣服,你身着深色就会被淹没其中。
  2.  一般在拍人物时为了景深效果,很多人选择用70-210mm的长焦镜头,但使用这个长焦镜头需要较远的拍摄距离,在车厢内若离模特较远一点,镜头里很容易出现干扰因素,如其他乘客的手、脑袋或是和画面不和谐的事物。所以提醒大家,若是在地铁或车厢拍摄,28-105mm镜头更实用(当然带一个长焦可以在刻画人物面部时使用)。此外,广角镜头如17-35mm你也需要备一个,它可以抓拍一些场景。
  3. 带一个外置闪光灯,如尼康用户可配带一个SB800,佳能用户可配带一个580EX II等。这样可以在光线不够的情况下,用外置闪灯进行任意角度的补光。
  4. 随身带一块小型的反光板,它可以配合闪光灯使用。反光板并非只是专业摄影师使用的,它体积小又实用,建议摄影爱好者外拍人像时都随身带一个。反光板可以折叠,小型的可以折叠后放进口袋。一般的反光板都是多功能的,有金、银、白、黑等几种颜色,不同的颜色的反射亮度也不相同,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实战过程

一、站台内

利用地铁里光线暗的“缺陷”

地铁里的光线一般都比较暗,这对拍照来说是缺陷,不过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个“缺陷”来营造出一种特殊氛围:我们让主体人物置身于幽暗的环境中,并对主体人物进行补光(照明),此时主体人物因补光照明而成为视觉中心点,并且影像清晰;但背景环境却因在补光范围之外而呈暗调,并且背景中的人物又因快门速度不够而呈虚化。这样就产生了动与静、虚与实相结合的暗调画面,别有一番意境。不过要注意,用闪灯补光的位置要多调整,力图找到最合适的角度,因为若闪光灯的位置摆放不当很有可能使主体人物显得面目狰狞,如图1。

特别揭示:

  1. 在现场的很多光线,如灯光、地面与玻璃的反光等,往往使人物处于逆光之中,由于光线的影响,往往无法对焦,这时你可以用一只手挡在镜头前,露出一点缝隙,挡住其它的干扰光线,在缝隙中去对焦。
  2.  为了再现现场感,将白平衡设定在6500k,可以获得这种偏蓝的色调,你也可以设定在“自动”上。


利用站台内的特殊光线和设备

地铁的环境虽然单调,人又多,但是地铁有独特的风景,比如地铁的电梯,天花板特别是地铁铁轨两边的安全门。在幽暗的地铁里,安全门如一面长镜,镜子里又映照着站台、地面和天花板,而门上固有的条形标志非常具有戏剧性。人站在安全门前,借助于地铁的顶灯,拍出来的照片会有一种“未来感”,如图2。

此外地铁站台上都竖有一个圆形的大镜子,让模特与镜子保持一定的距离,摄影师靠近镜子,选择仰视角度将人物、镜子以及地铁的若干元素都拍进画面,有一种趣味性效果,如图3。

二、车箱内

用广角镜头,尽量避开杂乱背景,突出人物

一般来说,车厢内的空间都非常有限,所以此时要充分发挥广角镜头的作用。不建议进行“平视取景”,因为这样会将杂乱背景和不必要的人物拍进去,造成画面紊乱。所以建议用横构图,略微仰拍取景,这样车厢的顶部可以成为背景中的一部分,比较干净,不过要注意广角镜头的致命缺陷――变型,不要将人物的脸放到广角头易变形的区域内,如图4-5。

用长焦头来刻画人物面部表情

虽然广角镜头在车厢内比较适用,但长焦镜头亦可以在有限的人群缝隙中,抓拍到人物的面部特写,刻画人物在车厢内随意而又显独特的表情,如图6。

车厢内光线不足但无法补光,速度慢了,手持长焦,心有余悸,这时可以让模特的脸转向并接近车厢内的灯光,让脸部获得更多光线。再来一张,这张是完全清晰的!如图7。

车厢内拍摄的优秀时机

在车厢内拍摄,车如果静止,拍不到车厢外虚化的线条;车如果在行使,在铁轨上有震动,没办法对焦,怎么办?其实列车在启动后提速的那段时间(差不多40秒之内)是最平稳的,这时你可以拍,其余的时候你还是老老实实地抓住栏杆吧!这是一张车刚刚启动时拍下的照片,人物清晰,但窗外有动感的线条,如图8。

特别提示:

  1. 车在开动的时候,一只手要抓住栏杆,再将相机放在抓栏杆的这支胳膊上对焦比较稳。如图9所示。
  2. 车在拐弯的时候不能拍照,很容易摔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