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狼 忠实记录者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文:郭兴欣 图:才云 老狼提供 造型:小范 场地提供:北京服装学院

不知道精通音律是不是对拍照片有益处?老狼戏言他的摄影技术并不是很好,对器材也不发烧,吸引他的是通过照片记录那些感动他的人和事。但是看他的作品,其中的构图和色彩都很有几分神采。难道想拍出好照片,并不需要好技术、好器材?

老狼调侃地说起他上大学时第一次接触相机的经历。90年,老狼在东高地上大学,东高地应该算是北京出人才的一个区域,老狼、石康还有很多充满理想并把理想变成现实的人,都有过在东高地或学习或成长的经历。“那会有选修课,我就选了摄影,其实也不知道拍什么,就是觉得在暗房里把照片冲出来特神奇,我们就把厨房改成了暗室,拍了东西以后自己在暗房里面洗。显影液的浓度和曝光时间不一样,照片的效果就不一样,我们有的同学能在暗房里面呆一天,尝试各种效果,我就不行,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发现我拍照片不是走耐心这条路的。”

其实作为公众人物把自己的作品公布出来,需要很多的勇气和自信,特别是如果自己并不是特别精通摄影,作品也并没有被广泛公示过。因为没有人能确定,这个结果是加分还是减分。

给老狼打电话约采访的时候,能明显听出他的语气中有点质疑和惊讶,“我拍的东西不是很好,我的技术也很一般,我只是尊重心里的感觉和冲动而已。”

我就是想记录那些感动我的东西

2002年老狼登珠峰。由于高原反应严重、身体极度不适的老狼在海拔5800的大本营休息,周围只有石头冰雪,和偶尔停留的乌鸦,或许这里真是和天交接地方,远处的天和雪原接在一起,好像没有界限。老狼身体很不舒服,但是这种安静却让他很享受,就自己坐在门口看风景。

“那个喇嘛的出现特别神奇,他就从一片白茫茫里面突然出现在你的视线里,穿着红色的僧袍,脚步特轻快,脸上的表情是特单纯的那种笑容,太酷了!”老狼对这个喇嘛记忆深刻,他说这个喇嘛一个人在理大本营很远的一个寺庙里修行,一个人在那里住了8年,经常来大本营看在大本营工作的侄子。这次刚好遇到老狼,“他个性很爽朗,跟我们聊天什么的,好像什么不舒服都忘了,我觉得这个人特别有感召力,他走的时候,你就看见一片暗红色轻飘飘地就消失了。”

老狼说这样的场景是促使他拍照片的原因之一,因为在西藏看到那些有信仰的人,他们即使生活很艰苦,但是那种单纯和执著让他忍不住动心,为了记住这些让他震撼的面孔,他用摄影去记录。

“你看过城市里的掩饰,再看到这些人的快乐和无欲无求,你就觉得特别的轻松快乐。还有那些特别美的地方,比如非洲,每次我看到拍回来的这些照片,我都觉得好像又身在那样的环境中,就特别放松。”

老狼曾经用3个月的时间去了非洲10 个国家。“你知道我有多遗憾么,当时还没有买佳能20D,有好多场景没有能够拍摄下来。在那里,那些景色你都没有办法说出来,只有照片才能展现一部分。”

在加纳的一个小村庄里,老狼和一些朋友看到村民在举行一个活动,所有的人穿着红色、白色、黑色相间的衣服,载歌载舞,好像是在庆祝什么,老狼兴奋而好奇地为村民拍照片,村民就热情地拉着他们一起跳舞。等导游问过之后,才知道,这是当地的一个葬礼,穿红色衣服的是死者的至亲,红黑相间的是远亲,黑白相间的是邻居。“他们认为人死了以后,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生活,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害怕或者悲伤的。”老狼带着点羡慕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