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表情
[box_left]

张子量[/box_left] 张子量的影棚是搞摄影的人非常爱慕的地方,他的棚兼工作室(一百多平方米)可以说是摄影博物馆,各种机器陈列在内,从135到120,从4X5到8X10,应有尽有,看了让人心痒手痒。当然还有他电脑室里墙上挂着的照片,更是让人流连。

张子量从八十年代开始从事摄影,2003年他从广州进驻上海。他依靠大画幅和超强的商业摄影立足于上海摄影圈,他独特而精到的建筑摄影曾多次在各大赛中获大奖,而他的广告摄影也以高端和品质闻名于业界。在生活中,他天真如孩子,但在工作中,他又固执如牛。他常为了一幅作品而历尽艰辛吃尽苦头。当然也正是他的这种个性使得他在圈内竖立起自己的口碑。他说商业摄影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艺术摄影才是他事业,自我价值的体现是他从影至今一直不变的追求。

张子量的建筑摄影观

张子量认为,建筑摄影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因为摄影师要通过摄影技术来表现建筑,那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建筑摄影实际上是通过二维空间的平面形式来表现建筑的三维立体艺术,如空间、层次、质感、色彩和环境,那是一种突破和创造。而且除此之外,建筑摄影还必须保持视觉上的真实性,作品要求既能体现建筑美学上的艺术性,捕捉光影变化中的瞬间美,还要把人们看到的横平竖直的建筑物表现在照片上。这就是建筑摄影既不同于纪实摄影,又不同于艺术摄影的创作要求。

所以对张子量来说,建筑摄影是高技巧的,是艰辛的,是严肃的,是持之以恒的。拍建筑对于器材上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投入也非常大。一般来说建筑摄影大都需要使用可以调整透视关系的摄影器材。很多人的首选器材自然是大画幅相机(4×5或8×10),因为大画幅相机的皮腔部分可做大幅度调整,尤其是近拍高大的建筑物时,这种优势极为明显;再有就是较大的底片可以更好地记录影像更为细微的部分,这对于大型广告图片的制作非常重要。张子量的建筑摄影生涯中,基本上都是以大画幅机器为主,如仙娜4×5和8×10单轨移轴相机,当然他也有数码如2200万像素的Cantax 120数码后背。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视情况交替使用。

不过,对张子量来说,拥有合适的器材还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是摄影师对建筑的独特理解,并能合理的运用光线来表现。因为建筑是依靠自身的三度空间来表现其立体的空间,而用平面的照片形式来表现立体空间时,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光与影。有了神奇的光,以及光的方向、光的强度和光的品质,建筑才可能显示出阴影凹处的深度而又不失凹处的细节,建筑才能表现出它的质感。所以张子量不仅是一位建筑摄影师,还是一位建筑艺术家。只有对建筑本身有着深度的研究才会拍出更具艺术感的建筑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