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进去的绚丽

来沙巴不潜水不浮潜,等于没来沙巴。在这里,只要潜到很浅的水域,就能够看到神秘多彩的海底世界。浮潜的时候,整个人通过呼吸管就可以在海面漂浮,和深潜相比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建议大家不妨都尝试一下。

去海岛要从亚庇市最北边的码头坐船,从那里乘船去冬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需要15分钟左右。公园里有5个小岛,据介绍比较好的有马奴干(PULAU MANUKAN),沙皮(PULAU SAPI)和马幕提(PULAU MAMUTIK)。带孩子的朋友,我建议去沙皮(PULAU SAPI)岛,不必游到深处,在海水没及脚踝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大量的热带鱼。

有些朋友说东南亚的海岛不如三亚的好玩,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领略到这里的海岛的真谛。这里是珊瑚岛,和海南的海滩构成完全不同,这里的沙质比较粗,潜水时,由于海里都是珊瑚,所以很扎脚,因此,大家一定要使用浮潜工具,穿上脚蹼或者直接就穿着凉鞋下水。

在正常的摄影常识里,正午并不是好的拍摄时间,但对于水下摄影,中午却实在是拍摄的黄金时间,阳光的直射把海底变成水晶般美丽。这里水下的能见度极高,珊瑚和鱼类的品种数量都可以用丰富来形容。热带鱼和珊瑚的形状和色彩都非常漂亮,是摄影人不容错过的摄影题材。当然前提是要配备摄影机潜水外壳。为获得更好的效果,可以带备面包下水以吸引鱼群,拍摄时可游到漂亮的珊瑚前再放饵引鱼,拍摄时必须手要稳定,不要到处乱游,这样出来的片才会更好,水下摄影的废片率比较高,但当你有一张满意的照片,你会觉得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了。

在沙巴还可以进行丛林探险,小快艇在热带雨林迷宫般的河道里飞驰,一路上你可以看到东马特有的长鼻猴,这里的猴子完全野生,而且是婆罗洲独有的。可惜的是我没有带长焦镜头,没有办法捕捉这些“林间飞人”了。在行驶途中,导游还会给你看真正的野生鳄鱼,这会让你的行程既紧张又兴奋。我们发现的鳄鱼都是非常年幼的鳄鱼,所以没有什么危险。

而更精彩的是,当天完全黑透后,两岸的树林中有数以千万计的萤火虫在闪烁,如满天的繁星,好像身处梦境之中,已经遗忘的童年时想象的幻境,仿佛在那一瞬间,出现在眼前。

但是遗憾的是,由于光线太暗,这些景色都没有机会捕捉。

拍摄秘籍:

在沙巴主要是拍摄日出日落和海边的景色,所以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抓紧时间;另外,在沙巴能够享受难得的水下摄影的机会,所以建议大家使用各大品牌的稍好一点的DC,但必须找能配潜水外壳的型号。

在浮潜摄影时,只需要买一个能防3米水深的防水袋,并配备小DC就可简单实现,市面上见得比较多的防水袋是Nereus系列,价格约为200元人民币。当然配专用的潜水外壳更方便,一般DC的潜水外壳价格在1000~2000元人民币之间,而专业的单反潜水壳,我看到尼康D50的是8800元,D80是13200元,D200的18200元,都远超过机价。

水下摄影的注意事项:

水下摄影常出现的问题有:图像不清楚,构图不准确,色彩还原不准。

图像不清楚的原因主要是水底光线不够,微生物众多,另外人在水里没有依靠,在洋流环境中难免晃动。

我在拍摄的过程中,发现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来解决:

  • 时间,尽量选择正午太阳直射的时间,光照充足;
  • 地点,尽量寻找清晰度高,避免有洋流经过的海域;
  • 尽量不要大幅度的游动去追鱼,在某个较好的地方停留等候机会;
  • 尽量采用侧光、顶光,避免顺光,因为我发现闪光灯把水中的微生物都打亮了,使画面显得凌乱;
  • 使用广角提高景深;
  • 提高ISO保证水下摄影的速度;
  • 由于一般的dc都没有ttl功能,太近的景物打闪光,曝光会太过,必须小心。

另外,由于水下摄影一般是顶光直射,取景屏基本上看不清楚,所以近乎盲拍,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构图,除了用高像素的相机广角拍摄,方便后期剪裁之外,只能通过大量的拍摄,来把握鱼群的运动、水的折射效果。
最后就是色彩还原不准的问题了,由于水对各种光线有很强的吸收作用,而对蓝、青的吸收是最弱的,导致水下摄影偏蓝青色。这就靠后期加暖色调滤镜来调整了。

旅行提示:

  1. 亚洲航空网站:www.airasia.com,亚洲航空的沙巴目的地是“亚庇(BKI)”;
  2.  签证,自己到马来西亚各大领事馆签证,只需80元人民币,所需资料是2张照片和护照,也可以委托旅行社代办,费用是每人250元人民币;
  3. 插头,是和香港一样的三插方头,必须要有转换插头才能使用国内的电器;
  4. 高倍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随身物品,尤其是在潜水和游泳的时候,每隔一小时就要涂一次,建议多带两瓶;
  5. 在浮潜的时候,建议大家穿上长衣长裤,带上手套和脚蹼,水下生物品种太多,部分品种是有毒的,尤其是水母,如果不幸被水母蛰到,千万不要用清水冲洗,可以用海水或醋冲洗;另外要准备救生衣,并使用干式呼吸管,避免被海浪呛到;
  6.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它拥有迷人的海滩和珊瑚礁岛景色,提供闻名遐迩的香格里拉殷勤服务,距离哥打基纳巴卢市中心仅几分钟车程,是这个热带城市中一处静谧安逸的世外胜地。预定、优惠等详细信息可以登录香格里拉的网站查询:http://www.shangri-l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