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游行最前沿——我在法国拍游行

街上人头攒动,人们并肩高呼着口号,旗帜和标语飞舞在人群上空。一群群防暴警察严阵以待,站立在街道的两边,时 不时还有浓烟弥漫在叫嚣的队伍中……这样的场景会让人产生一种不安,也许很难和浪漫时尚的巴黎联系在一起。然而,现实中的巴黎,这种场面可谓司空见惯。没错,这就是巴黎乃至 全法国的一种独特鲜明的社会符号——示威游行。法语称之 MANIFESTATION,简称MANIF。

挥舞旗帜的游行者——2006年巴黎同性恋大游行
挥舞旗帜的游行者——2006年巴黎同性恋大游行
巴黎人可以说从小就是在游行的环境中长大的,每次游行 队列中都能看到有大人带着小孩,也有迈迈老者。也许对于法 国人来说,游行是一种较好的户外集体活动,可能也是一种有 益于身心健康的发泄方式。对于普通的老百姓,一般的游行就是跟着大部队散散步,嚷几句口号,嚷得兴起了还可以跳跳舞。 喊累了,还有那些沿途专门的小商贩,买上几罐饮料或者三明治,跟在队伍里说说笑笑,不亦乐乎!在我眼里一般的游行真 和在国内赶集逛庙会那样,轻松而惬意。

一个脸上画着油彩,拖着拖鞋的小女孩象参加游戏一样兴致高昂的跟在游行队伍中。
一个脸上画着油彩,拖着拖鞋的小女孩象参加游戏一样兴致高昂的跟在游行队伍中。

我爱拍游行

我很喜欢拍游行,一来内容丰富,二来是这种场合下你不 必担心遭拒拍。你可以尽情的把你的“大炮口”随意对准你感 兴趣的主体,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会在意你的拍摄,因为本 来游行者的主旨就是表达,就像一个表演者。而记录则是促进 这种表达方式延续的催化剂。在我拍摄游行的最初期,什么都
是新鲜的,跟着队伍尽情地享受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然而兴 奋过后,我也发现原来游行并不是这么容易拍的。由于最初的 新鲜感,我拍摄相当冲动,很容易将关注点集中在某个兴趣点 上,而不是画面的整体上。游行之所以说难拍,其实在于场景 太过混杂,最后照片出来也是个“乱”字。拍摄情绪也很容易 被现场气氛所带动,不知不觉中迷失了拍摄意图。后来游行拍 多了,自己也总结了一些经验:首先让自己的情绪尽量不受现 场氛围的影响,注意力不要被喧闹的场景所吸引,而应该冷静 地观察一些细节和事态的发展过程。游行中所有人群对象都是 你拍摄的目标:游行的人、旁观者、警察等等。

索帮大学门口一位女大学生在防暴警察队伍前悠闲地点着烟 ——2006年巴黎CPE游行
索帮大学门口一位女大学生在防暴警察队伍前悠闲地点着烟 ——2006年巴黎CPE游行
拍游行很多情况下是考验摄影师的观察和抓拍功底,在一 瞬即逝的场景面前,取景和构图只能靠本能的反映。好的摄影 师应该具备一项与众不同的感觉——敏锐的预知感。预知感就 是在某些有趣画面即将出现之前,摄影师就已经有所察觉,即 刻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角度,等待捕捉动作发生的那一刻。就 像一个优秀足球运动员,要具备良好的卡位感和预知感。一般 在游行开始前的那段时间是我拍摄的重点,那时游行者都比较
放松,即兴表演的场景也很多,也没有拍摄角度和场地的限制。 而游行的行进过程中我一般拍得不多,那时场地会受到警戒线 和围观人群的限制。

防暴警察抓捕骚乱分子——2006年巴黎CPE游行
防暴警察抓捕骚乱分子——2006年巴黎CPE游行
我一般习惯用ISO400的黑白胶片来拍,因为巴黎的天气时 常变化很大,随时都会由晴天变为雨天,而ISO400可以说能适 应几乎所有的光线条件,包括晚上。ILFORD 400在颗粒度上还是让我比较满意的。我喜欢用手动档加自动对焦,前者根据 我要的不同效果来组合曝光数据,后者让我能更多地争取抓拍 的时间。在取景上我尽量做“减法”,剔除画面中影响主体的元 素。而在群体动作的抓拍上就只能凭直觉来按快门了。可以说 拍游行不难,但拍好却不容易。

站在游行车上的学生——2006年巴黎同性恋大游行
站在游行车上的学生——2006年巴黎同性恋大游行
一般性质的游行是一种周末的露天集会,在组织者的安排 下大家集结、演讲,然后按照事先申请的路线行进,不会有什 么较激烈的冲突,沿途的警察是一种观望者的身份,像绝大多 数的旁观者一样,他们大多怀着看热闹的心情,没什么压力。直 到去年接触到了反CPE游行,才让我感受到了“战场硝烟”的氛围。

喧嚣的音乐中人们狂热的跳着集体舞——2006年巴黎同性恋大游行
喧嚣的音乐中人们狂热的跳着集体舞——2006年巴黎同性恋 大游行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