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表彰仪式暨主题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本届活动共有58部入围作品参与角逐7大奖项。

本次活动,相比往届涌现出了更多构思精巧、扣人心弦、情节动人的手机电影作品,更多创作者将镜头对焦生活,记录下当下时代的一个个平凡切面,又重构成一个个不凡故事;以手机电影书写生动的时代注脚,用具象化影像传递寻常生活的动人时刻与非凡力量。

“手机电影计划”获奖影片最终揭晓,13部优秀作品斩获七项荣誉

华为手机连续四届携手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作品多元化趋势愈发明显。不仅有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从业者参与其中,作品内容也逐渐呈现出聚焦真实生活与当下时代、视角更为丰富且全面的转变。无论数量还是质量,本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均有着跨越式提升。本届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球创作者近5000部作品,其中58部作品入围角逐七大奖项。经多位业内人士专业评审,最终七项荣誉花落13部作品。

《值得》《AI 等一下》《拍子》三部作品获得最佳艺术探索荣誉,《奶奶的下午茶》《落雨天》《柳霞的太阳》三部作品分别获得最具潜力导演荣誉、最佳摄影技术荣誉、最佳纪录影片荣誉,《GTP》《那些风景》《凌空跃》三部作品获得华为影像荣誉,《更好的世界》《蓝色毛球》《寻找》三部作品获得高校特别关注荣誉,《画》获得最佳超短片荣誉。

用手机影像对焦生活万象,为时代力量留影

随着移动影像的技术迭代,手机电影进一步打开了大众的想象空间,激发更多创作者的创作欲望,不断探索和丰富创作内容及题材。今年入围作品的一大特征是富含更多生活化气息,这些作品将镜头对准真实生活,题材广泛,情感细腻,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可以看出创作者对生活的观察以及对时代的思考,通过移动影像从多维生活切面描摹时代图景。

“通过手机影像的记录和表达,让平凡的生活小事变得意义非凡,赋予作品深厚的内容价值和全新的社会价值。”华为终端BG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昌竹如此评价本届参赛作品。他表示,华为围绕技术创新、拍摄体验、影像文化三个维度持续投入,不断提升影像能力,激发创作灵感,这就是XMAGE赋能创作者的“力量”。

著名导演李少红感慨华为影像·手机电影计划发展之快速,感谢手机影像让拍电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实现人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李少红认为:“此次参赛作品中的故事,都是大家对生活的观察与对社会的感悟”。并从个人角度分享对《柳霞的太阳》、《拍子》、《值得》三部获奖作品的理解和感受。同时她表示,“华为影像和中国金鸡电影节搭建了很好的电影交流、学习、创作的平台,期待未来看到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以手机电影制作为媒介,助力华语电影繁荣发展。”

科技赋能艺术,华为影像引领移动影像发展及文化探索

自2019年首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举办至今,累计报名作品10000余部。毫无疑问,手机正在成为大众影像创作的首选设备,参与者群像也更加丰富多元,越来越多人开始拿起手机为时代留影。而这背后,除了“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带来的手机电影启蒙与文化感染之外,更离不开移动影像技术持续创新突破的助力。

作为移动影像的领航者,2022年7月,华为发布华为影像品牌XMAGE,以领先成熟的技术创新,带领移动影像进入全新阶段围绕光学设计、机械结构、光电转换、图像算法四个核心领域构建技术创新与突破;同时,华为影像XMAGE还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影像体验,为系统化构建影像技术能力打下扎实基础,以XMAGE带来的“力量”推动移动影像向前发展。

今年,搭载XMAGE影像系统的华为Mate 60系列、Mate X5、P60系列等重磅产品接连发布,为广大用户带来了更优秀的影像体验。华为Mate 60系列具备风驰闪拍的特性,在提升拍照速度的同时,保证画面清晰,定格美好瞬间。全新升级的质感人像,带来渐进有层次的光学级虚化效果及清晰明亮的人像拍摄体验。全新的宠物肖像功能,实现猫狗主体虚化,让毛发、胡须等细节边缘虚化更精准,眼神有光彩,鼻头亮点自然,堪比专业宠物写真效果。全场景全焦段都出色的华为Mate 60系列,能让用户随时记录日常与随地取材创作,为手机电影的欣欣向荣提供强有力的手机影像技术支撑。

“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举办至第四届,让产业与大众看到更多可能。一方面它已逐渐形成自成一派的风格与文化,带来题材及内容更为全面丰富的手机影像作品,正在成为对工业电影尤为重要的补充;另一方面它通过技术革新与文化感召降低创作门槛丰富创作手段,让更多人拿起手机记录当下生活瞬间与非凡时刻,感受来自影像的力量与艺术的价值。两端相互融合促进,实现技术跃迁赋能用户,大众参与实践反馈平台的正循环,一片手机电影的新沃土正在形成。

随着第四届华为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荣誉作品的逐一揭晓,第五届活动也已正式启动,欢迎更多创作者踊跃加入。首部由华为手机拍摄的电影《繁星的影迹》也即将上映院线,让更多人感受手机电影的独特魅力。以手机电影传递温暖表达情感,拿起手机记录生活,为时代力量留影,共同参与并见证手机电影的无限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