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2023年9月26日——由德国国家旅游局参与的2023年润勃生态旅游论坛-德国可持续旅行分论坛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主题围绕日益受到各界人士重视的可持续发展,邀请到相关领域企业、行业代表及媒体代表们共聚一堂,就可持续发展在旅游及旅游推广方面的意义和落实进行了深度探讨与分享。

分论坛举办的同时,由德国国家旅游局策划评选的首届《可持续旅行媒体大奖》最终评选结果也于现场公布。来自11家旅游垂类、大众生活方式、时事媒体的29篇稿件。它们是传统纸媒、网络媒体、电台、社交媒体,报道形式有图文报道、视频、直播、音频等等。根据多维评选,荣获“最佳内容奖”的媒体是《摄影之友》、“最佳传播奖”的是《环球时报》,同时还特别设立“特别贡献奖”并授予《新旅行》。

德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李朝晖女士在颁奖时表示,作为首届《可持续旅行媒体大奖》,策划此次评选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通过鼓励媒体以考察、资讯、对话等多种体验和沟通方式更好、更积极地传播德国可持续旅行资源,媒体是趋势的引领机构,也是理念传播的“助推器”,相信通过媒体力量,可以触达更加广泛的目标人群,提升德国作为可持续旅行目的地的国际形象。在中国,德国国家旅游局也在不断加强与媒体及可持续旅行相关机构的深入沟通和紧密合作,此次《可持续旅行媒体大奖》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可以深度交流和合作的机会,策划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与媒体朋友们多多互动。

李朝晖也在活动现场分享了最新德国旅游业恢复现状以及可持续旅行的实践与推广情况。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3年1-7月外国游客在德过夜住宿间夜数同比2022年增长约40.4%,呈现出有序复苏趋势。其中,来自中国游客的到访过夜间夜数同比2022年上半年增长267.1%。从总量上看,中国游客目前到访德国的体量与疫情前相比仍有差距,但从增长趋势看,势头迅猛,相信在航班量进一步恢复及签证问题得到更高效办理后,这一数据会有更亮眼的表现。

李朝晖进一步表示,目前中国飞至德国的国际航班已经恢复至每周80班,下半年还有持续增加航班的计划,而签证情况除探亲、商务旅行签,旅游签证也于5月份恢复办理,且已开放包括上海、广州、北京等在内的7个签证中心。随着2023年9月18日ADS团组申请重启,复苏将加快进程。

与中国游客阔别三年,德国在旅行市场及旅游资源上也发生了很多新变化,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自不必说,与此次主题契合的可持续旅行更是德国旅游推广的重中之重,且德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也一直不断在中国市场推广可持续旅行,中国游客的认知和参与意愿也有显著的提升。有调研数据显示,有56%的中国游客认为德国是可持续的旅行目的地,更有4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气候友好型/可持续的旅行产品买单。

从旅行体验来说,德国也可以为愿意践行可持续旅行理念的游客提供丰富且多元的项目活动,比如探索原汁原味的度假胜地、游玩气候友好型绿色城市、参与置身大自然之中的各类寓教于乐体验活动等;游客可以乐享德国独具特色的风光,像当地人一样游览原汁原味的本地市场,去到大自然中真正的放松,游客所入住的酒店,也都会是经可持续认证,能够体验到可持续与热情舒适相结合的高品质环境与服务。

此外,在旅途中推荐使用旅行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车与徒步相结合践行零碳出行等,都得到游客的积极响应和认可,这也使得德国在成为可持续旅行目的地这一目标上,前进地更加迅速,并获得了诸多认可。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指数显示,德国已经上升至第四位,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德国也被誉为最佳行动国,且连续九年荣获Green Globe认证,且是旅游行业中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机构,在国际绿色计划中荣获金徽标殊荣。

推广可持续旅行,打造可持续目的地,德国从来不是说说而已。李朝晖表示,早在10年前就在持续关注“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并不断推动这个事情在旅游行业中的发展。作为德国最重要的旅行客源国之一,在中国推广可持续旅行也是德旅局义不容辞的责任,主要依靠“三支柱”策略来做推广,即对外传播可持续旅行信息、日常沟通中传播可持续发展信息和组织内部可持续的工作流程,这是需要花时间、金钱和精力不断来推动的。

“很高兴我们坚持做了这件事,也很开心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企业伙伴、机构和媒体朋友能与我们齐心合作,共同将可持续理念在中国扩大传播,触达更多人群,被中国游客所认可和践行。2023年不仅仅是中国出境旅行的重启之年,也是两国旅游市场再建联的重要时刻,希望在更快速恢复中德旅游交流的过程中,借助供应链及客群重新调整的机会,推动市场向着更好方向发展,这也是我们参与此次2023年润勃生态旅游论坛,举办德国分论坛活动及可持续旅行媒体大奖的最重要目标所在。” 李朝晖如是说。

关于德国国家旅游局(GNTB

德国国家旅游局(GNTB)由德国联邦议院决议通过并成立,受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的委托,宣传“旅游胜地”德国。作为国家级旅游推广机构, 德旅局与行业伙伴、协会及商业机构紧密合作,制定发展策略并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强化德国作为旅游目的地在国外的正面形象,推动德国入境旅游业的发展。德旅局由位于美茵河畔法兰克福的总部进行管理,在全球设有25家办事处。

德旅局制定了以下核心战略:

– 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游客的旅行需求受旅游价值观影响不断发生变化,德旅局对此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调研和分析

– 加强与旅业伙伴的联系和重点客户的管理,分享市场信息,促进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旅游经济的发展

– 以可持续发展和气候保护为重点,提高品牌知名度,突出旅游胜地德国的品牌形象

重点议题——可持续旅游与数字化

德旅局积极响应联邦政府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关注可持续旅游和行业数字化进程,致力于推动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旅游业。

为进一步提高“旅游胜地德国”的竞争力,深化可持续的旅业发展,德旅局一直奉行“三支柱”策略,即对外传播可持续旅行信息、日常沟通中传播可持续发展信息和组织内部可持续的工作流程。此外,德旅局通过推出可持续旅游服务与产品,将旅游胜地德国定位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

德旅局在沉浸式技术应用(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聊天应用(如语音助手)和人工智能应用(如聊天机器人)方面是领航者。德旅局正在协调推广旅游行业的开放数据/知识图谱项目,使旅游产品能够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及平台触达更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