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上海国际摄影器材和数码影像展览会于8月10日至8月1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展会上,SIGMA适马也作为主力参展商,携SGV系列镜头及fp系列全画幅无反相机等全线产品亮相,并设置6大场景区域,全方位展现适马的技术力与创新性。

适马不止专注于光学器材,更愿传递影像所表达的精神内核。在本次展会期间,摄影之友作为受邀媒体,与适马 (中国)总裁王吴进行了深入访谈,通过此次对话,将适马未来发展的方向呈现给读者。

呈现独特“镜头窖”概念的特别展区Lens Cellar

之友:适马在十年前确定了A/C/S三条产品线,坚持了十年取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你认为适马的品牌价值是什么?是什么最终吸引了这么多忠实的用户?

王吴:sigma的品牌价值其实更多时候在表现上是特立独行,我们的产品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其实这归功于我们有一个以工程师为根基的企业文化;我们的生产到现在为止100%都基于会津,日本会津生产,所有的零件都是自己来生产;作为一个家族企业,现在还没有上市,在决策和运营方面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快速调整。那么呈现在消费者那边的呢,就会感到适马是一个非常特立独行的一个品牌。像x3传感器相机、105mmF1.4 DG、14mmF1.4 等众多行业独特规格的产品得到了“黑科技“称号,我想在专业领域不断精益求精、坚持传统,坚持特立独行的适马,是真正能够打动到消费者的灵魂深处的。

沉浸式空间(Immersive  Space)

之友:十年的里程碑之后,适马在中国发展方向有何变化?会针对更广泛的摄影爱好者还是更加专业的行业从业者?

王吴:适马中国过去的十年是适马产品线进行改版以后的一个十年,2012年我们推出SGV计划,把产品分为Art Contemporary 跟 Sports三个系列 ,在中国市场得到了很大的认可。那么接下来的十年呢,希望从品牌文化角度去出发,在产品方面,除了把总部设计生产的更多更好的产品推广到中国以外呢,更希望以中国消费者的呼声为基准,让总部更多的关注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更被中国消费者所认同的一些产品。在品牌方面,我们希望打造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温度,不一样的理念,还是让大家想到适马,想到独有的品牌哲学和理念。这并不是像大型公司那种标准化的工业化的形象,同时也不是像老牌的厂商这种奢侈品化的形象,更多的还是基于适马本身自己特有的一些文化和产品哲学来打造我们的品牌,让更多的消费者对sigma这个品牌产生更立体的,更饱满的、更深层次的一个认识。

综合体验区

之友:classic35镜头采用复古电影镜头技术,i系列镜头金属工艺源于电影镜头,未来还会更多结合电影镜头技术和特点的产品么?

王吴:接下来还是会有更多把电影镜头和相机镜头相结合的这么一些产品。像35mmF1.4 DG DN classic就是为了中国市场特别生产的,这其实也是适马第一次为特定市场去生产特殊批次的镜头。这也是一种小小的尝试,那现在看来这个尝试结果很不错。包括I系列也是很不错。我认为其实电影镜头它有自己的很多的特点在里面,比如机械结构、成像风格等方面下放到相机镜头上的空间是很大的。适马是行业里面少数的作为光学企业同时生产民用镜头和电影镜头的企业。在适马电影镜头面试以来呢,我们在美国的好莱坞专门成立了适马公司的分部。能够更好地去汲取好莱坞现有的电影工业的最先端的一些技术,然后把它引入到我们的相机和电影镜头的生产。像fp里面的青橙色彩,就是根据好莱坞特别流行的(像小丑那部电影通篇就用的)色彩模式,根据电影工业的发展、特有的色彩模式为基准,我们把它导入到我们的相机里面,这是我们独有的一个优势,也是我们接下来努力的一个方向。那么除此以外呢,其实电影工业里面还有很多东西是值得相机工业来进行借鉴和学习的,我们会随着电影镜头的发展不断地融会贯通,开发和生产出一些独有的更好的产品吧。

商业静物及直播解决方案体验区

之友:据我们了解,适马定焦电影镜头产品线已经很丰富了,未来有没有计划推出更丰富的全画幅变焦镜头产品?

王吴:我们的电影镜头发展的形势很好,适马定焦镜头面世以来,画质、特点、价格等多方面都受到了全世界范围的好评,电影镜头是比较个性化的一个产品。很多摄影指导需要一些特殊的效果,是跟相机工业是不太一样的,像那一套复古电影镜头采用复古镀膜技术就是基于好莱坞的优秀摄影指导的一些要求来定制出来的,接下来这样的个性化的产品还会越来越多。像变焦的话,其实在电影镜头领域,国产很多厂家、传统的欧美老牌厂商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也看到了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具体的时间表呢,我可能没法再透露,但是呢,我们看到的这个需求,我们会努力去回应这个需求,这是适马一贯的方针。

长焦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