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为余承东公布了9月6日将华为Mate50系列及全场景新品秋季发布会的消息后,关于华为Mate50系列的讨论就热度不减,本次华为Mate50系列的发布时间与苹果iPhone 14系列非常接近,可见为这次华为将与苹果进行正面较量。随着华为官方预热视频的释出,细心的网友会发现,画面中释放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华为Mate50系列将具备可变光圈,这项技术如果运用到产品上,将大大提升手机拍照的能力。


前不久,华为一项名为“光圈、相机模块和电子设备”的专利被业内人士爆出,从专利图可以看到,该技术为是通过6片机械光圈叶片的开合,来调节拍照时摄像头的光圈大小。


而这次在预热视频中可以看到6片光圈叶片的画面,也让人联想到之前的机械光圈专利,光圈作为摄影的重要技术指标,决定着相机的进光量。以往的手机大多具备固定光圈值的摄像头,在拍摄时,画面的曝光效果只可以通过快门速度与感光度两个变量来控制。光圈这项指标不可变化,也会导致画面拍摄出的景深效果单一,会给摄影创作带来麻烦。


其实在专业摄影的角度上看,并不是每个场景都需要大光圈来拍摄。例如使用手机拍摄时,被拍摄物体离的略近,如果手机仅支持大光圈值拍摄,会让画面出现边缘锐度下降的情况,会出现不必要的周围虚化效果,且不可以通过后期调整实现边缘清晰。这时可变光圈技术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然而作为技术难点此前在手机光圈上一直都没有太大的技术提升。


由于手机的外形条件限制,手机摄像头上集成可变光圈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技术,在本就非常小的空间内植入机械式光圈叶片,是需要对摄像头结构进行全新设计的。而在此前,三星曾经发布过具备可变光圈的手机产品,但仅支持两档切换,实用性一般。而根据网络上知情博主的爆料,华为Mate50系列的可变光圈范围在F1.4-F4之间,也就是说至少具备三档的光圈可变范围,甚至达到多档,并且有可能支持无极光圈变化,如果这样就可以进行非常细致的调整了,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多档光圈调节可以更加随心所欲地控制画面的进光量,让手机摄影进一步提高了可用度。


其实华为在手机摄影领域一直都是行业标杆,而其也一直在解决手机摄影的痛点:通过自主设计研发传感器解决手机拍摄色彩问题、通过采用潜望式镜头解决变焦问题、通过AI计算摄影达到多种的后期优化效果,而即将推出的华为Mate50系列产品又增加了机械可变光圈技术,让手机影像行业打开了全新的赛道,可以看到一路以来华为都在引领手机影像技术的发展。今年华为影像品牌XMAGE成立后,势必在技术领域会有更大的亮点与突破,持续的引领手机影像行业的发展。具体华为Mate50系列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9月6日的发布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