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vivo正式对外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旗舰手机vivo X Fold,这款产品可以说是一款“堆料”的顶级旗舰机型,被vivo也成为是集大成者,该机在配置上可谓豪华,而定价却不足万元,可以预估,这次折叠机市场将迎来一次大的洗牌。而我们也有幸拿到了这款手机,并进行了快速地体验与影像部分的测评。

vivo X Fold整体外观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圆地方理念,造型以方为基础,并通过方与圆的结合,梯状分布以及材质、纹理之间的碰撞实现独特的美学概念。其中在背部的蔡司四摄全焦段影像系统也使用了“方圆天阶”的设计理念,凸显了整个手机的沉稳大气。

作为折叠屏手机,该机具备内外双屏设计,其中内屏展开尺寸为8.03英寸,外屏为可以媲美直板机的6.53英寸微曲外屏,长宽比为21:9的黄金比例,与目前市场上的折叠屏手机不同,该机内外双屏均使用了顶级的E5发光材料打造,同时都具备120Hz高刷新率,确保用户在外屏、内屏查看内容时的显示效果、色彩保持一致。

在折叠屏最为重要的铰链部分, vivo X Fold 则使用了自己设计的一套技术,通过了莱茵认证, 在折叠30万次后折痕依旧控制得极好,这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即便是每天折叠80次,vivo X Fold依然可以正常使用10年。据介绍,vivo X Fold的铰链包含174个零部件,并采用液态金属锆合金、FS53航空高强度钢等六重航天级材料,在平整度、强度、抗冲击等方面表现出色。

此外,在解锁方式上,该机内外双屏都配备了3D超声波指纹解锁,也是目前
全球首款3D超声双屏幕指纹折叠屏手机 ,超声波3D指纹的解锁速度极快,毫无时滞感,瞬间解锁。

在影像部分,vivo X Fold采用了后置四摄蔡司系统,前置内外双屏分别具有一颗摄像头的设计,无论是否打开折叠屏,都可以进行自拍以及视频会议,也就是说整个手机上共设计了6个摄像头,真正的豪华配置。

而后置的蔡司全焦段四摄影像系统,分别是5000万像素 1/1.5英寸大底主摄+4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1200万 2x人像镜头+800万像素 5x长焦镜头这样的配置,做到了全焦段、全场景覆盖。同时全部采用蔡司T*镀膜技术以及支持蔡司自然色彩、蔡司超级夜景、蔡司质感人像等拍摄效果。

结合折叠屏手机的特点,这次vivo X Fold还可以实现60°到120°之间的多角度悬停,在影像创作角度上看,也可以实现腰平取景拍摄、低角度拍摄等全新的创作方法。

除此之外,作为商务旗舰,这款手机还内置了全新的原子笔记, 原子笔记的优秀之处,在于其强大的排版能力,这也是其区别于市面上同类型产品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即使是随手记一个备忘录也可以做的像PPT一样好看。另外移动办公、处理文档、邮件、扫描等工作在这台手机上都可以随时完成,是强大的移动办公设备。

在实际的拍摄体验中,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vivo X Fold上蔡司全焦段四摄的强大实力,主摄是采用了相当成熟的GN1大地传感器,虽然 X Fold并不是主打影像拍摄,但是在vivo的影像基因影响下,它的拍照效果也表现优异。尤其是面对大逆光场景拍摄时,T*镀膜的强大实力让其吊打其他品牌,要知道,蔡司可是镀膜技术的鼻祖。

vivo X Fold与其他品牌旗舰机型同场景对比拍摄,在大逆光以及大光比场景下,两者都开启了机内HDR,可以看到vivo X Fold在高光抑制、细节运算以及扛炫光能力上都非常出色。

此外在使用5X长焦镜头拍摄时,画面的稳定性非常高,回想vivo此前在光学防抖上的技术累积,5X光学防抖也自然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了。

此外人像镜头还可以实现蔡司四个经典镜头的效果模拟,把大光圈玩的明明白白。

小结:

这款折叠屏旗舰级作为商务机使用是完全可以作为移动办公设备来使用的,顶级的
4nm MEP工艺的全新一代骁龙8 Gen1 SPU定制旗舰芯片 、120Hz屏幕高刷内外双屏、4600毫安大电池、3D超声双屏指纹解锁,60-120°多角度悬停屏幕,这些参数无疑都彰显了这款手机的期间地位,当然更令我们感到惊喜的是vivo X Fold在影像模组上的用心,蔡司全焦段四摄模组让影像拍摄效果不俗,同时折叠屏也给摄影创作带来更多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