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王昌龄有诗云:“秦时明月汉时关”,相信喜爱户外的影友对戈壁滩的景色不会陌生:穿过沙漠和绿洲、遥望雪山和天际线,多种气候和地貌变幻莫测、各式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不同于纯粹的沙漠景色,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数千年来各个时代、各个文明依托绿洲留下自己的足迹,在这里时间和空间仿佛被折叠,是旅行摄影的绝佳地点……那么问题来了:你会选择驾驶何种座驾西出阳关?

图/文:赵天戈

01

双鲸

长安汽车CS35PLUS

2021年7月6日,“寻觅秦月汉关 “鲸”动千年沙海 明日座驾双车走四郡、闯二关行动”在敦煌收官。本次活动在茫茫荒漠的无人区里举行,戈壁、沙漠等地形交错,对车辆动力和操控性提出严苛要求。这次挑战的主角:定位为“明日座驾青春版”的全新CS35PLUS闪亮出场,设计以“MINI AND MORE”表达用户价值主张的CS35PLUS,沉稳中彰显力量。

长安汽车CS75PLUS

长安CS75PLUS算是我们的老相识,它久经市场考验备受好评。达到国六b排放标准。进口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让发动机在提供高效动力的同时,更在燃油经济性上拥有优越表现。真国六,油耗低,响应快,加速更快,驾驶CS75PLUS的感受是酣畅淋漓的。

长安CS35PLUS、CS75PLUS组成的车队

长安CS35PLUS和CS75PLUS这对搭载了“蓝鲸”发动机的“明日座驾”集结甘肃敦煌大漠戈壁,深入探寻最纯粹的驾驶乐趣、最纯真的行摄乐趣。

02

旅途

从敦煌市区出发,穿过阳关向设置于戈壁滩里的赛道行进。我起初比较担心城市SUV能否应对这样复杂的路面,上手驾驶之后这种担忧才渐渐消散。

前车穿越陡坡路面
前车穿越砂石路面
前车穿越涉水路面
前车穿越急转弯“路”面

在行驶中我们挑战了涉水路面、砂石等各种地形路面(危险极限动作,若无万全保障,请勿模仿)

长安CS35PLUS、CS75PLUS组成的车队

雪山、沙丘、绿洲、天际……钉在眼里就拔不出来了,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看到这样纯净的景色都不想离开了。在辽阔的戈壁时空仿佛被冻结,千年前的昨天,商人从长安出发,沿古丝绸之路把汉唐的商品送至西域;千年后的今天,我们凭借长安“蓝鲸”引擎朝发夕至,在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上一览这壮阔的山河。

03

挑战

蓝鲸赛道

到达设置于敦煌腹地(沙漠里)的赛道场地已是中午,在沙漠上行驶时间的流逝仿佛是变慢了,这得益于阳关以西开阔的地貌和漫长的白昼,正如西北的一切都是粗放豪爽的。

原生态的大漠午餐
准备拍摄赛道(我准备了佳能R6和永诺的85mm1.8镜头)

这次的“蓝鲸赛道”设置在沙漠里,让我感到意外的有两点:一是主办方设置的几乎全是砂石赛道,而CS35PLUS和CS75PLUS这两款车是前驱型城市SUV,许多城市SUV由于动力和前驱的限制,在沙石路面会出现很多问题,看着上场挑战的名单里我自己的名字,不禁捏了把汗。

另外一点是主办方除了会对赛道挑战进行计时,还会在后备箱放一杯水,载着这杯水的CS35PLUS和CS75PLUS跑完赛道,主办方会测量杯子里水的余量。也就是说在这样极端的赛道里,不仅要求快还要求稳,这种“拓海听了沉默,凉介听了流泪的挑战规则”对汽车性能和车手操控都有很高的要求。

赛道起点整装待发
工作人员正在放置盛水量杯

“至于驾龄刚满五年的我,估计就一滴不剩了吧,甚至是杯毁人……”我上车前这样想,后来才发现这种担忧其实是没必要的。

赛道上起步加速
赛道上连续的急转弯
赛道上加速过弯
赛道上跨越路障
赛道上跨越路障
车手展示水杯里剩下的水

这次赛道挑战的结果是出乎我意料的,即使经过了急弯、加速、路障这一通折腾,无论是专业车手还是业余选手,所有人后备厢里的水都超过了一半。我想起了头文字D里那句名言“你的GTR虽然马力很大, 但是每次过弯都要推头,秋名山上那么多急弯,你是斗不过我的CS35的。 ”

赛道上的大型弯道

实际上在砂石赛道上入弯推头并非是唯一要面临的挑战,陷沙、碎石、甚至前车的车辙都会影响方向操控和制动。经历这次称得上极限的赛道挑战,再次种草装载了蓝鲸发动机的CS35PLUS和CS75PLUS,也许它们真的是我一直苦苦寻找的“豆腐车”。

04

舒适

我驾驶的CS75PLUS内饰
我驾驶的CS75PLUS内饰

事实上长安CS系列和蓝鲸发动机是我的“老相识”了,早在2020年我就在重庆体验过“CS55PLUS蓝鲸版”和“锐程CC蓝鲸版”,当时蓝鲸发动机刚刚装载到CS系列。在暴雨磅礴的重庆、道路高架复杂的重庆,蓝鲸发动机和内置导航算是帮了我的大忙。

原文链接

无独有偶,这次行程里智能语音精灵“小安”对于长途驾驶还是蛮有用的。一旦远离了城市,车载多媒体系统能让人沉浸在这辽阔沙海世界中的一方小世界里,而你就是这小世界的主人。

车载全景行车记录仪,“盲驾”从此不是梦
沙漠里的CS35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