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前言】

陈荣辉出生于浙江丽水,他的摄影视界随着他的足迹,从县城来到城市,留连国际大都会,再抵达衰败的地域,完成一次有关野心的周期。这种野心或许与“发展”相连,其巨大而无声,在中国的土地上投下一道阴影;摄影是光的书写,陈荣辉的镜头在这暗影中描刻出一些次要或微小的征状:被污染的河流、被遗弃的故乡、一座又一座游乐园、恢弘的山寨建筑、收缩的城市、野火、难融化的冰、疲惫的青年……

选自《Petrochemical China》系列 From Petrochemical China series 陈荣辉 Chen Ronghui_1

此次个展“野望”主要展出三个系列作品。《Petrochemical China》拍摄了江浙一带被工业废墟和城市化入侵的乡村地景,对于大多数城市居住者来说这些地方至多是高铁上一晃而过的风景。野心在加速。在《摩登上海&脱缰的世界》中,艺术家将夸张的游乐设施及人造景观和都市青年的居家肖像并列:外部内部、静和动、社会与人,在视觉和观念上上辩证交织,互文见义。

选自《Petrochemical China》系列 From Petrochemical China series 陈荣辉 Chen Ronghui_2

《空城计》系列是陈荣辉创作周期最长、最为投入的作品:连续四年的冬天,他造访冰封的黑土地,记录东北地区如今经济和人口都在萎缩的旧工业城市及仍居住在那里的人。艺术家不止步于一种轻易而就的景观复刻或废墟美学,他通过快手平台认识本地的年轻人,并且与他们一起拍摄大画幅肖像。大部分关于东北的文艺表现专注于其压缩了太多荣耀和伤痛的过去,而陈荣辉将镜头对准当下的人,试探这个地区可能呈现出的未来面貌。

选自《圣诞工厂》系列 From Christmas Factory series 陈荣辉 Ronghui Chen

陈荣辉是记者出身,他从《圣诞工厂》这个获奖系列开启一趟旅程,从纪实的新闻摄影迈向通过深挖摄影媒介本体来进行的自主艺术表达。此次展览体现了这一探索进程,也是艺术家2019年赴美深造前的创作的一次阶段性回顾。在超媒介化的今天,摄影如何对信息过载和视觉饱和的现实保持敏感,并同时能够承载现实中不同人和事件相遇时的具体性和复杂性——陈荣辉的思考和创作轨迹提供了一条独到的路径。

选自《空城计》系列 From Freezing Land series 陈荣辉 Chen Ronghui_1
选自《空城计》系列 From Freezing Land series 陈荣辉 Chen Ronghui_3
选自《空城计》系列 From Freezing Land series 陈荣辉 Chen Ronghui_4
选自《空城计》系列 From Freezing Land series 陈荣辉 Chen Ronghui_5
选自《脱缰的世界》From Runaway World series 陈荣辉 Ronghui Chen_2

【关于艺术家】

陈荣辉,摄影师,现工作生活于上海和纽黑文。他的作品主要关注中国的城市化,探讨个体经验与城市化、工业化中的关系。已经出版了同名图录《陈荣辉》,属于中国当代摄影师合集中的一本。同时陈荣辉曾获得世界新闻摄影大赛,三影堂摄影奖ALPA奖,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摄影奖项。

【关于策展人】

张涵露是一名写作者、策展人和编辑,于芝加哥艺术学院修毕艺术历史、理论和评论硕士学位。她参与策划的展览包括“展览的噩梦(下):双向剧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都市折叠”(北京央美术馆)、“偷单车的人”(香港Para Site艺术空间)、“Cosmopolis #1.5: 延展智慧”(成都)和“Cosmopolis #2: 重新思考人类”(巴黎蓬皮杜中心)、“那看见万物的、知道万物的,就是万物”(画廊周北京2020)。文章发表于ARTFORUM、瑞象视点、LEAP、Flash Art及art-agenda等媒体。她是44剧场的成员。

野望——陈荣辉个展

主办:三影堂+3画廊

艺术家:陈荣辉

策展人:张涵露

展期:2020年9月26日至11月8日

开幕式:2020年9月26日 15:00

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155A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