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刁一芳

2020年年初,我终于拿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相机: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I。身为一个索尼的忠诚使用用户,拿到这台相机后我激动地无法自已,之后的日子我便开始用它进行我的拍照之旅。 这是一组我一直以来都很想完成的专题:关于抑郁症的摄影。在思考拍摄以及后期的时候它带给我无限的压抑以及痛苦,但我一直觉得痛苦其实是可以给我带来强烈的真切的“我在活着”的感觉,所以我想去感受它,去表达它,以及用我自己的拍摄手法去展现它。


Alpha 7R III;50MM;F2.8  1/640S ;ISO 320;

身为一个非专业性的表述者,我只是就我个人的理解去把自己脑海中的影像表达出来。这些照片一部分是去根据真实情况专门拍摄的,剩下的一些则是生活中支离破碎的画面。它们投射在我的脑海中,我则尽可能复原的让他们展现于现在观众的面前。 这次的拍摄计划有幸入围“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并在器材和创作上获得了资助,我的拍摄计划终于得以实施。在此次拍摄计划中,我选择的器材是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I机身一台,镜头配备了一只FE 50mm F1.8定焦镜头和一只FE 70-200mm F2.8GM变焦镜头。这样两枚镜头在拍摄的进程中各司其职、各取其长。

Alpha 7R III;50MM;F2.8  1/640S ;ISO 320;

关于这组抑郁症的拍摄策划,其实说白了这一系列就是想表述抑郁症患者造成病因的环境和内心行为状态的探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要尽可能的去了解患者在想些什么。我去拜访了了想参加这个项目的朋友们,他们是我的发小,学弟学妹,朋友们,他们都深受抑郁症的困扰。在开始做几组之后,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迷茫了,我每一次在做那些拍摄策划的时候,都会对着电脑流眼泪,我没有办法描绘自己到底什么感觉,窒息,压抑,烦躁。

他们告诉我,

“我悄悄的痛恨着自己,但我表现得恰恰相反”。

Alpha 7R III;50MM;F2.8  1/640S ;ISO 320;

抑郁症这个词并不是矫情,也离我们并不遥远。表面发言乐观的人可能内心住着一个压抑的鬼怪。关于抑郁症状态最好的描述无非就是几个词,“封闭”、 “冰冷” 、“黑暗”。你的时间感知能力会得奇怪,时间的流速开始变得时快时慢。生活就像是一场毫无止境的循环游戏,没有意义。
         当一个人开始丧失了共情能力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世界都变得荒谬了起来。你无法为别人的痛苦而痛苦,别人的快乐在你眼中也变得无法理解,像是在动物园中戏耍的快乐猴子。人无法理解猴子的快乐,猴子也无法体验人的痛苦。

你有时想要挣扎的跳出这个黑暗的漩涡,你又会发现并没有什么意义。你开始逃避,开始拒绝与人交流,开始抗拒亲密的人的关心,因为这会让你更加痛苦。你开始思考,死亡可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因为你对这个空洞的世界丧失了任何乐趣和希望。但是你又会告诉自己,死不死也是没有什么所谓的事情,不如行尸走肉一样的活着也少给关心你的人带来痛苦,所以你活了下来。

日度一日,

永无止境。

Alpha 7R III;50MM;F2.8  1/640S ;ISO 2500;

在此之前我使用的机身是索尼A7,这台相机陪伴我度过了六年的时间。当拿到A7RIII的并拍摄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质的飞越,不仅是屏幕,画质方面,更有高感以及电池续航等方面的提升。

Alpha 7R III;133MM;F10  1/320S ;ISO 150;

这台相机的ISO达到了惊人的ISO 100-32,000,甚至可扩展到ISO 102,400,再加上5轴防抖的功能和静音拍摄快门,使我在弱光条件以及夜景拍摄时得到了极大的便利。相机的屏幕分辨率是144W像素,照片在相机屏幕中的还原度非常不错,亮度也适中,比我之前使用的相机强出不少。电池续航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容量是之前的2.2倍,拍摄一整天的照片之后电池容量还有剩余。

我非常感谢中国摄影以及索尼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有机会用自己最喜欢的相机拍摄最想拍的东西。这个专题我会一直拍摄下去,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关注到自己身边的抑郁人群并且给与他们关爱。他们不是公主病和玻璃心,他们是实实在在的有情感有想法的普通人,他们默默承受着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多的痛苦和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