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摄影师,我的工作要求我必须要给自己时刻准备好“移动的工作室”。因此,我必须要一个箱子带足必要的工作设备和生活资料,因而对所有生产力工具的要求除了性能要足够强劲外,便携也成了刚性需求。D5/1DX这类的大型器材就肯定从我的器材表里剔除了,甚至D850这样的器材都会略显沉重。而我的工作不仅仅是要拍摄,还有上课、与客户沟通、展示等等综合的需求,所以作为生产力工具的另一个主要角色——笔记本电脑就要有更综合的能力。

首先,就是便携,因为它要装进我的随身旅行箱内,尽量够轻,减轻我的负担。其次,使用起来要更简便和灵活,因为很多时候的使用环境是比较“凌乱”的。再来就是续航力了,毕竟我一年里至少有一个月的时间是在路上,电源肯定是不方便的。当然,足够强劲的处理能力和显示表现力,是基础的必备条件。

最近因为更频繁的转换工作城市,我的旅行箱已经从24寸登机箱变成了20寸登机箱,那么除了相机、镜头、附件的小型轻量化要求之外,笔记本电脑的轻量化问题也亟待解决了。

我个人一直在外貌形象上寻求“不要像一个摄影师”,所以在选择器材方面,摄影器材是没有太多的选择的,因为需要专业素质就的忍受那些遵循光学设计的专业外形,唯一能够有自己想法的,就是对电脑的选择了。

我最近主要使用的,是全新戴尔XPS 13 9380笔记本电脑,咱们也不绕那个弯子,直接给大家说一下我的整体使用感受。最先注意到的是它的外形,虽然13寸的电脑已经很小了,但是因为采用了超窄的微边框设计,它整体的外观尺寸更小,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再加上铝合金外壳与碳纤维掌托面的配合,整体重量得到了最大的控制,仅仅1230克。当然,最重要的,是它精致的白色外形、轻巧纤薄的视觉效果,把“摄影师”这个傻大黑粗的形象给中和了,符合我这个“风骚”的性格。

当然,作为重要的生产力工具,仅仅外观靓丽显然是不会被我收入旅行箱的,它一定要具备专业的表现能力!硬件配置表我就不赘述了,第八代I7核心整体的运算处理能力是很强劲的,在当下的高像素照片环境下,很多照片的原数据都超过100M,用专业的处理软件进行后期处理时产生的数据运算量可以说是系统杀手,这台电脑均衡的硬件配置下,处理起这些数据来还是比较轻松的。在运算峰值的时候,高效的散热能力也是亮点,再配合航天技术的隔热膜与碳纤维手掌托,基本上人是感觉不到它的发热的。

说到这里,会有很多熟悉的朋友问了:“你之前在专业图像显示器使用感受里说了好多专业的显示要求,你从事对色彩要求这么苛刻的工作,这台综合性的笔记本电脑的显示是否足够满足你那专业苛刻的要求呢?”其实严格说,这台电脑的显示器确实不是专门为图像工作站设计的,专门的图像工作站除去硬件等其他配置,最重要的就是屏幕的性能,核心是色彩的表现和准确再现能力。但是作为要符合我个人需求的生产力工具,我选择电脑就得对各项需求进行平衡,在色彩准确度这块,就的借助专门的校色辅助工具德塔色彩的蜘蛛校色仪对它进行调校,尽量使得这块屏幕的色彩达到专业化的要求。另外,就算再专业的显示器,也需要专业校色仪进行色彩校正和日常的监控维护。

这块屏幕尽管不是专业的影像显示屏幕,但是其出色的820万像素(3840*2160)4K触控屏,采用“原色寻回技术(cinema color)”,不仅仅能够让这款13吋显示器达到331ppi的显示密度,还大幅度的提升了显示的还原度,为我们带来了更丰富、更有活力的色彩,它高超的色彩还原能力其实还具备了照片处理的基础。我用蜘蛛校色仪对这块显示屏进行了严格的测试与矫正,生成了属于它的专属色彩描绘文件,重新加载之后,这块高级的4K触控显示屏就摇身一变成了我的图片处理好助手了。另外,作为严格的标准化流程,我又通过蜘蛛对我现有的所有显示设备都进行了色彩的统一性矫正,保证了不同显示设备之间的色彩同步性和准确性,而这些操作并不复杂漫长,最新技术下的蜘蛛校色仪将这些复杂操作简化成了比上论坛还简单。剩下的就是我只要定期进行检测调整,就不必担心显示屏因各种原因带来的偏色问题了。

这款显示器的设计重点之一是影音方向,“DELL CINEMA”除了显示方面有“原色寻回技术(cinema color)”,在声音方面还有“原声追踪技术(cinema sound)”让我能更好的体验感受到高水准的影音享受。在之前写过的某篇文里我不是说过早年我也算是家电界“黑电一枝花”么,影音正是我所擅长和喜爱的,所以日常也会对这方面有相对较高的诉求,而DELL在这款笔记本的影音方面下的功夫确实可圈可点,也让我在漫长的旅途和枯燥的工作间隙有了更多的休息放松的享受。这个可能也是我喜爱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既然它在我的工作和放松的时候都能够给我提供足够的支持和享受,那日常使用的频率自然就很高了,但是我经常不是在外出的路上就是在外面工作、写稿、做教案,电池的续航能力就是我对这个生产力工具的另一个比较苛刻的要求了。要处理图片、还要有高水平的影音享受、还要长时间的用office软件工作,加上轻薄的机身,都使电池续航的能力受到制约。DELL公司通过在这么轻薄的机身里装入容量高达52Whr的电池硬件,又采用了高超的DELL POWER MANAGER电源管理的软件技术,使得笔记本的续航能力大大的提升。基本上内置电池就能够满足我大多数在路上的工作和娱乐需求了,甚至是包头到上海长达26小时的绿皮火车行程也能够胜任,如果再配合上一块戴尔专门的笔记本增强型移动电源,基本上是全程电力无忧了,这对我的野外拍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除了有“充电宝”,这个笔记本电脑还有触摸屏呢!这个功能可能有些人会说是鸡肋,但是对于我来说,它简直就是完美的搭档。因为工作时,我很少能够有比较舒适的操作平面,外置鼠标肯定是没法使用的,就算使用起来也是不舒服的,触控板也同样因为操作姿势的问题而不方便。这时候触摸屏就是特别好的伙伴了,可以随时手动放大缩小画面,在屏幕上随意滑动图片显示位置,配合上后期处理软件的滑动条,处理图片变成了艺术操作,每一个操作都有相应的动作,从简单的鼠标拖动变成了有直接触感的滑动,那种丝滑享受真的是不一样的。就算不去处理照片,平时在给学生讲解或者给客户展示的时候,也可以很直接直观的进行操作和展示,而不用去键盘上寻找对应的操作,或者用很不舒服的姿势操作鼠标或者触控板。

综上所述,对我来说,戴尔这款XPS 13的4K触控屏笔记本电脑是目前能够满足我所有日常需求的轻薄、高性能、使用便捷、续航力超强的生产力工具了,唯一的遗憾就是我这款还不是同系列里那款可反折还支持触控笔手写的便携型号,有机会就继续换!

图文:郝晨光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