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在今年推出了两款达到600mm级别的远摄镜头,而除了旗舰FE 600mm F4 GM OSS镜头外,索尼还推出了一款更多玩儿家也“烧”得起的600mm长焦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这款新镜头也终于抵达编辑部,这款对大众更具实用意义的新600mm级长炮有何特色,我们就来好好看一看。

首先,我们来看看镜头的主要性能参数:

镜头焦距:200-600mm

最大光圈:F5.6-6.3

镜头结构:17组24片(包含5片ED镜片,1片XA镜片)

最近对焦距离:2.4m

滤镜尺寸:95mm

镜头尺寸:111.5x318mm

镜头重量:2115g

作为索尼第一款达到600mm的变焦镜头,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采用了内变焦的设计,镜身体积仍然控制在较为便携的范围内。镜头2kg左右的重量保证了镜头的手持实用性。

内变焦的设计让镜头拥有更好的凡尘防潮性能,在户外使用时更能保证镜头在苛刻环境下的拍摄稳定性。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的镜头设计上有一个小细节,镜头的变焦环行程很短,方便快速完成变焦操作。而对焦环靠后的设计则是为了方便手持操作。此外,镜头对焦环支持线性MF的工作方式这些设计都彰显了这颗镜头在设计上的用心。

下面来看看镜头的光学性能表现,首先还是先来看看我们最关注的分辨率和锐度问题:

200mm端:

在200mm端下,镜头在F5.6全开下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锐度的表现都让人满意,镜头画质在F22之前基本都可以保持较高的水准,在F22后,长焦的小光圈衍射问题影响下镜头的分辨率和锐度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600mm端:

600mm的长焦端,镜头在F6.3下的表现良好。收缩到F8.0后画质更佳。类似200mm端,镜头在F22之后不免还是会出现一些下降,但从可用度来看,镜头在小光圈下的实用性依旧良好。如果你需要利用小光圈实现大景深,镜头的画质仍旧可以满足你的需要。

镜头整体让人较为惊喜的是镜头的边缘画质表现,镜头边缘画质在各档光圈下的分辨率和锐度都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远摄风光类题材,这款新镜头也能很好地胜任。

200mm端F5.6全开,没有什么色散问题的干扰
200mm端F5.6全开,没有什么色散问题的干扰

色散控制方面,或许是受益于镜头光圈的规格,在全开下这枚FE 200-600mm F5.6-6.3 G OSS的紫边/绿边控制得很好。这给后期处理的也提供了更多便利。

在极端侧逆光的影响下,镜头的眩光仍在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眩光控制上,在我们的极端测试下(灯头贴近镜头边缘),镜头的眩光仍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因此在更极端的光线条件下 ,镜头依旧能保持稳定的画质。

下面我们来看看镜头的实拍表现吧:

ISO 2000 600mm F6.3 1/500s
ISO 50 600mm F8.0 1/50s
ISO 50 600mm F10 1/20s
ISO 1000 600mm F6.3 1/125s
ISO 2000 600mm F6.3 1/125s
ISO 2500 600mm F6.3 1/500s

得益于200-600mm的焦距,新镜头对野生动物拍摄,鸟类拍摄以及城市风光拍摄都是很不错的选择。600mm不仅方便对野生动物的捕捉,对于在城市内拍摄压缩空间感的城市风景,也拥有很好的效果。

测评总结:

作为第一款原厂600mm的变焦镜头,全新的FE 200-600mm F5.6-6.3 G OSS的镜头定位的确给很多喜爱长焦的用户带来了全新的选择。新镜头在达到600mm的同时,重量控制在了可手持使用的范畴内,大幅度提升了镜头实用性。不仅如此,镜头的画质依旧保持了非常好的水准,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分辨率,锐度还是色散控制。都有着不俗的表现。除了镜头的光圈没有那么大之外,镜头的各方面性能都可以说是同级别产品中颇为出色的。

相较于价格接近的100-400mm镜头,200-600mm拥有更强的远摄能力,因此如果你更喜爱超远摄600mm带来的画面感,那么这款FE 200-600mm F5.6-6.3 G OSS无疑是一颗更好的选择。而如果你更在意重量,100-400mm镜头则显得更为实用。

FE 200-600mm F5.6-6.3 G OSS的出现,让更多无法负担600mm F4镜头价格的大众拥有拥有了一个实用的600mm镜头选择。不仅仅达到了600mm的焦距,原生卡口下更出众的对焦速度和更稳定的对焦精度,让新镜头的实用性和相较于副厂产品都颇具竞争力。考虑到镜头14500元的价格,新品就更显得颇具性价比。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镜头最大的优点是它在画质,焦段,重量和价格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让更多用户负担的起,让用户拥有600mm,画质则依旧保持高水准。这些重要因素间取舍与平衡是最难能可贵的,新镜头无疑成为超远摄变焦镜头中一款颇具竞争力的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