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晚索尼发布全新一代高像素旗舰α7R IV,新相机再一次刷新全画幅的像素记录。站上了6000万像素的台阶。而今天,这款新机就在京城与我们正式见面了。这台全新的高像素旗舰,究竟带来了哪些惊喜呢?

不同于α7R III发布时,如今全画幅微单领域已经有了更多的有力竞争者。从佳能的EOS R系统,尼康的Z系统再到松下的S系统和全新的适马fp。全画幅的竞争正式进入微单时代。而作为索尼微单的门面之一,面对S1R,Z7的竞争,索尼带来了全新的高像素旗舰α7R IV。新相机进一步将高像素推向极致,而机身性能依旧均衡而出色。那么“索大好”好在哪儿?我们先来看看新机的核心参数:

6100万像素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传感器

新一代Bionz X图像处理器

低感光度下具备15级动态范围

原生感光度:ISO 100 – 32000

567相位检测+425对比度检测对焦系统(相位点覆盖74%)

暗光AF对焦能力:-3EV(ISO 100 F2.0标准)

支持视频模式下实时眼部追踪对焦功能

APS-C裁切模式,有效像素可达2600万

576万点UXGA OLED电子取景器

4K 30p视频录制能力(Super 35mm模式下全像素读取)

支持Mi热靴数字音频机接口

双SD卡槽支持UHS-II标准

改进握柄,按键设计

两代机型对比,左侧为索尼α7R IV,右侧为III代机型

在机身设计上,索尼不断完善α7系列的设计,在α7R IV上机身设计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机身体积相较于前代稍有增大。外观上来看,最大的变化在于手柄和拨轮。手柄加深带来了更好的握感。机身后拨轮改在机身顶部,大拇指拨动拨轮时更加舒适。

索尼α7R IV手柄更深,握持感更好(图中左侧为IV,右侧为III)

相机的曝光补偿拨轮增加了防呆锁,按下后锁止,防止误触。

相机的存储卡舱改为推出式,不再有卡仓锁,开启更便利。α7R IV终于不再支持记忆棒,改为双卡槽支持UHS-II标准。这对于6100万像素级的机身而言,意味着卡槽的读取能力将不再限制拍摄速度,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升级。

操作布局上新机的设计和前代基本相同,逻辑也保持一致。不同在于AF-ON按键增大,对于需要保持追焦AF拍摄的用户而言,新设计让操作更加省力。

6100万像素 让全画幅向中画幅看齐

α7R IV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全新的传感器让相机的有效像素数升到6100万像素。相较于前代提升了近2000万像素,这也让α7R IV成为现阶段像素最高的全画幅数码相机。

6100万像素带来了更强的解析力,照片的细节表现力更为出色。照片可以放得更大,细节也更加丰富。而6100万像素,虽然相较于中画幅传感器尺寸不占优势,也让α7R IV有了挑战中画幅的资本。

那么6100万像素是什么概念呢?我们通过实拍的照片来看一看:

ISO 100 F2,8 200mm 1/640s
100%放大

无疑,α7R IV的刻画能力更加出色,这也是新相机相较于其他高像素全画幅相机最大的优势所在。

ISO 100 F2,8 200mm 1/400s

索尼α7R IV的高像素不仅带来了相机在全画幅拍摄下的优势。相机在APS-C裁切模式下仍然拥有2600万有效像素。这也是现阶段APS-C画幅最高像素了。意味着α7R IV一机实现了全画幅和APS-C画幅的最高像素。

ISO 125 F2,8 200mm 1/250s

这大幅度增强了相机的APS-C裁切模式的实用性,APS-C裁切模式下的照片仍然能保持一流的细节表现力。一机两用,是索尼α7R IV在使用长焦时的一大优势。机身自带1.5x增距镜,这样的性能特点对于很多野生动物以鸟类摄影师而言,是非常实用的性能特点。

高像素不妥协 机身性能依旧出众

传统概念下,高像素的数据量压力往往意味着相机要在其他性能方面有所妥协。而全新的索尼α7R IV则做到了高像素不妥协。高像素以外,相机的各方面性能也都是顶级水平。

对焦系统方面,新相机采用了567点相位检测+425点对比度检测的混合对焦系统。相位对焦覆盖了74%的传感器面积,具体来说横向覆盖74%,纵向99.7%。相较于前代45%的覆盖面积,这的确是非常大幅度的提升。不仅如此,新相机的暗光对焦能力可以达到-3EV(ISO 100 F2.0为标准),这些保证了相机对焦的速度与精度以及在复杂环境下的工作稳定性。

ISO 160 F2,8 200mm 1/320s

此外,得益于索尼AI技术的发展,新相机拥有眼部识别实时对焦追踪能力,并且在照片拍摄和视频拍摄时都能保持稳定的工作。这大幅度降低了相机的使用难度。

ISO 200 F2,8 200mm 1/320s

连拍性能方面,索尼α7R IV仍然可以稳定在最高10张/秒的水平,并且连拍续航可以达到7秒(在JPEG(超精细/精细)或压缩RAW模式下),为此,新相机的机身缓存增加到前代的1.5倍,这才让索尼α7R IV的连拍表现依旧如此出众。

新一代“摇摇乐” 2.4亿像素输出能力

索尼从α7R III上开始引入像素转换多重拍摄模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摇摇乐”。新一代“摇摇乐”最多可以实现16张照片的合成,而“摇摇乐”不再只是增强锐度和色彩表达能力,照片的实际输出尺寸也得到倍增,索尼α7R IV可以通过”摇摇乐“拍摄最高2.4亿像素的照片。满足追求极致画面细节用户的需要。

视频依旧出色 录音质量再上新台阶

视频性能方面,索尼α7R IV仍旧具备4K 30p的视频拍摄能力。Super 35mm模式下4K可以全像素读取超采样输出4K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在4K 30p和4K 24p下对应的裁切比例有所不同,24p下为1.6x,而30p下则是1.8x。

当然了,S-Log3,HLG已经是索尼相机的标配,索尼α7R IV也并不例外。

新相机上,索尼更加注重录像的音频质量。索尼α7R IV增加了数字音频录音接口。通过热靴Mi接口和全新的ECM-B1M麦克风,视频录制时相机的录音质量更进一步,这让索尼α7R IV的视频综合性能又提上了一个新台阶。

新全画幅高像素之王 稳固微单宝座

作为全新一代索尼全画幅微单的高像素旗舰,索尼α7R IV以新传感器为基础,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微单领域的地位。如果说索尼α7R III是同级别中出类拔萃的,那么索尼α7R IV则让索尼形成了对其他品牌同类机型的绝对性能优势。虽然相机没有太多技术革新上的惊喜,但更全面的性能,领先业界的高像素输出能力,让新机依旧竞争力十足。

相机26999元的价格和海外对比而言,实际上考虑到附加税的问题,国内价格并不会比美元价格更高(税率不同,一些国家/地区的美元最终价格只会比国内价格高)。而1机实现全画幅+APS-C画幅两用的目的,也让新机的价格显得足够合理。别忘了,这可是现在的同级别像素最高,这一价格并不夸张。

而索尼α7R IV带来的冲击并不局限于索尼α7R IV这一款相机。实际上随着索尼α7R IV的推出,可以预计索尼α7R III将迎来价格的进一步下探,这意味着索尼α7R III与同级别竞品可以保持价格优势。索尼α7R IV+索尼α7R III的组合,形成了性能优势与价格优势的双重保证,这无疑进一步增强了索尼全画幅微单系统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作为微单业界老大的索尼已经正式出招。其他厂商对于索尼新品会有着怎样的回应呢?或许这将是接下来最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