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编辑:高黎黎

在这里,
“留守儿童”不是新闻热点里的代名词,
不是广袤乡村背景上的模糊面孔,
也不是等待着被温暖的幼小心灵…..
而是,生命力与创造力
这一切,都呈现在展出作品里。
“留守”只是他们漫漫人生中的一个暂时状态。

12月23日,北京798艺术区翰·艺术中心,来自云南和山西两地山区留守儿童的80余幅摄影作品与观众见面了。与它们一起出现在现场的,还有12名两地的孩子以及曾教过他们的摄影老师、捐赠过相机的热心网友。

图为孩子们参加展览现场。摄影/陈虫儿

从2017年9月开始,腾讯图片开启了“萤火行动-留守孩子的摄影课”活动,从网友中征集二手相机,招募摄影师者,赴云南、山西两地山区进行教学。在课程中,志愿者们以摄影为切入点,帮助这些孩子们学会观察生活、热爱生活、表达自我。近两年时间里,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参与教学超过100课时,共有49名网友捐出了52部二手相机,支持50余名孩子学习了课程。

本次展览由徐松和蒋磊磊联合策展,他们二人同时也是此前多次往返山西和云南的摄影支教老师。现场展出的80余幅摄影作品被精心策划分为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抽象”,第二部分“具象”,第三部分作品由“缺失的全家福”、“最珍贵的礼物”以及手写书信组成。

摄影/程婷婷 山西吕梁岚县王狮乡阳湾 明德小学

落在脚上的鹦鹉、试图捉住阳光的手、打着彩色雨伞的同学、用橘子皮做的“娃娃头”……每一个都在诉说着他们的生活,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摄影来源于生活,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种艺术,他们也不例外。这些看似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常生活,却能最直接的表达出孩子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心底的那份美好与善良。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同吃同住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放心的用摄影表达自我,照片里的他们随性自然的在镜头前打闹玩耍,褪去了最初的羞涩后,很多孩子的身上都能看一份天赋和聪慧。他们从真实生活拍到脑海里虚构的美好幻影,是摄影打开了孩子们的心,将他们的世界展现在观众的面前。

摄影/冯改艳 山西吕梁岚县王狮乡阳湾 明德小学
摄影/毛萍 云南丽江宁蒗县烂泥箐乡 大二地小学 (4)

除了展出拍摄的日常生活的照片以外,还展出了他们两份指定拍摄的“作业”——“家庭合影”和“最珍贵的礼物”。这些自拍的家庭合影比较特殊,每个画面中都有空缺的椅子,那是孩子们留给外出打工的父母的。同时照片旁附上了孩子们给家人的手写信,信件上简单写了他们的家庭成员,更多的是诉说对缺席的父母的思念和爱,每一个字都透露着真情实感,无法不让人动容。在我们享受着家庭幸福美满的生活时,他们却只能守着空荡荡的家,和爷爷奶奶、家里的小狗一起度日。在现场自由参观的时候,有个来自云南的小女孩时不时的站在她拍摄的全家福前,始终是沉默着没有说话,照片上的他们一家笑得很开心,而夜晚由于思念和寂寞偷偷落下的泪水,也只有她自己才能看到了。

现场图片
图为学生自拍的家庭合影

外出工作的父母同样也是在意着家里的孩子,难得能有回家的机会时,便会带上一个新玩具或者一件新衣服。这些东西自然就成为了孩子们最珍贵的宝物,有一张照片上的袜子还是全新的,被整整齐齐的放在毯子上拍下。她在信上写道:“这是我的妈妈出去打工的时候给我买的袜子,因为妈妈怕我冷,我很喜欢这双袜子,一直没舍得穿,我的爸爸妈妈只给我留了这双袜子,我很想他们,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回来。”

图为学生手写信

自由摄影师田帅作为支教老师代表,在和大家分享支教感受时说:“比起我给他们带来的改变,更多应该是他们带给我的改变。”在这个展览之前,大家脑海中的“留守儿童”或许都是吃不饱穿不暖的模样,在观看过这次展览后才发现,原来他们对美好的追求和捕捉,丝毫不亚于在更优越环境中成长的我们。

摄影师田帅作为支教老师代表发言

虽然展览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在这一天中,孩子们用摄影打开了他们的心,我们也通过他们拍摄的照片敞开了我们的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