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主办的“阿尔金山——中国新疆无人区映像”体验展(以下简称“阿尔金山体验展”),以富有特色的场景布置及丰富的互动体验环节,吸引大量观众踊跃观展,使之成为艺术节上的一大亮点,也成为三门峡市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虽然艺术节已结束,但阿尔金山体验展在策展理念、布展构思、互动体验等方面的突破创新,以及由此所衍生出的相关话题,依旧值得业内总结和探讨。12月11日下午,中国摄影界部分专家、学者相聚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研讨阿尔金山体验展的成功与得失,并对将来摄影展的呈现方式建言献策。

研讨会由中国摄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主持。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小波、柳军,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摄协策展委员会委员张国田,理论委员会委员藏策,摄影家于云天、梁达明,中央电视台编导裴斐,今日头条图片总监严志刚,中国摄协理论研究室主任陈瑾,《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徐艳娟,《中国摄影报》社副总编柴选、总编助理车万坤,特想光影(北京)总经理何志高郎,中国摄协各部室及媒体界代表等4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旨在以阿尔金山体验展为案例,围绕风光摄影、自然生态摄影的社会价值、展览的视觉化呈现和互动化传播等话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从而为中国摄影界积累一些学术研究成果,也为今后的摄影创作、摄影传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阿尔金山体验展研讨会现场

李前光作了主旨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阿尔金山体验展团队的积极探索和尝试,认为这次展览富有深刻的思想性、专业的学术性和探索的创新性,是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实践,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的有益尝试,同时展览在专业学术上积极探索观看的科学方式并设置了最佳观看距离,是对风光摄影的一次再认识,也是对摄影传播形式和方式的探索。他也非常中肯地指出了展览的不足,并结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展览这一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开展宣传”这一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将来举办摄影展览等活动时,要真正地把自己放在观众的角度和位置来筹划,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开辟更多的渠道,让更多的观众参与进来,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与会者一致认为,阿尔金山体验展给人以惊喜,以此为起点,对今后的摄影创作、展览呈现以及影像传播都很有启发。这次展览在场景布置上别出心裁,加入了丰富的互动体验环节,如将巨幅照片与真实的沙子和石头、水面融为一体,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设有“推荐观赏距离”标识,让观众从中学习到欣赏照片的专业知识;根据相机和手机的不同特点,分别设置了最佳拍摄机位,并配以样张,方便观众拍摄出满意的留影;设置了数码打印体验区,让观众即刻就能将在“阿尔金山”的留影现场打印出来,从而体验到数码打印的快乐与便捷。

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阿尔金山体验展现场盛况

作为一名从西北走出来的摄影家,柳军曾有过前往无人区拍摄的经历,他认为这次展览很重要的一点是跨界性,从美学和观赏的角度,从策展、布展、观看的距离设置等,以及声光电和实景相结合等跨界元素的综合运用,拉近了展览与观众的距离。于云天表示展览中摄影家的艰辛付出,甚至以生命为代价的创作经历令他感同身受:“回顾40年的摄影征程,我有过三次翻车的经历,但自然的伟力和性灵是如此震摄人心,为探寻自然深境中的那种“真善美”甚至让人将生死度之身外。”梁达明认为通过阿尔金山的作品,使观众看到并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气魄和无人区的震撼景象,这体现了摄影人的责任和义务。

与会者从策展的角度对阿尔金山体验展进行了解读。陈小波认为这次展览再次证实了好的策展人是艺术家,是文化的研究者和学者,他要对当下文化和艺术有全面的判断,要了解摄影领域的生存状况,具备空间把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一个展览带向一个高度。张国田为阿尔金山体验展的创意点赞,他所理解的“体验”就是要在实践中认识,亲身经历,以人为本去创新:展览中的那片水、那堆沙子,还有天上的云,让观众能够自然流畅地融入到整个展览去,得到享受。

阿尔金山体验展现场,观众拍照留影

与会者就展览的进一步传播提出了看法和建议。阿尔金山体验展因其互动性、创新性成为了此次央视新媒体直播的亮点,在新媒体传播成为宣传摄影展览重要途径之一的背景下,裴斐建议在传播过程中要注意提炼焦点影像和采访话题,设身处地地为目标观众提供他们想要看到的现场。严志刚认为只有把传播推动起来,才能最终完成一个展览所能起到的公共教育的作用。他希望中国摄协可以培养一批自带流量的“网红摄影家”,通过他们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带动摄影展等活动取得更热烈的社会反响。

由阿尔金山体验展也引发了对风光摄影重新认识的讨论。通过这一展览,改变了不少人对风光摄影的认识误区:风光摄影作为摄影的重要题材,绝非仅是风花雪月的柔情,它是对生命讴歌的一种方式,也是对自然与人类关系的深沉思考和表达。藏策认为展览对今后探索中国风光摄影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展览强调了科学的观看,某种程度上也从学术角度提出图像的观看与图像的解读等话题。李舸为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展览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同时提出应该从大的文化视角去看待风光摄影,他认为优秀的风光摄影既需要摄影人内心的无声力量,也离不开学养支撑,中国风光摄影或当代语境下的风景摄影值得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梳理。

参与阿尔金山体验展研讨会的嘉宾合影

三个小时的研讨时间,大家谈兴甚浓。理论、策展、创作、传播等各方面精彩观点相互激发,相应相和,让与会人员都感到此次研讨活动视野广阔,准备充分,收获颇丰。

摄影并文:周星宜
视频制作:王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