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日报 | 艺术家将摄影师作品“二次创作”后,以原价 30 倍放到画廊发售

上图是南非摄影师 Graeme Williams 在 1990 年曼德拉举行集会期间拍摄的作品,记录了种族隔离政策下的实况。照片中的白人武装警察坐在一辆装甲车上,黑人小孩悄悄在围栏外走过。

摄影师早前出席约翰内斯堡的 Johannesburg Art Fair 开幕礼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照片被制成了黑白版本,挂在画廊的墙上展出,而照片来源却写着非裔美籍艺术家 Hank Willis Thomas 的名字。

新版本(下图)只是将原作调成不同深浅色的黑白,以突出白人与黑人的对比。Williams 的作品当年只售 1,200 美元,而画廊以 36,000 美元高价出售 Thomas 的版本,大约是原价的 30 倍。

摄影师 Williams 事后在 Facebook 表示,他的照片多年来已多次出版和展出,例如 2008 年奥巴马参与竞选时,就在《Newsweek》杂志的访问中选了这幅作品来表达自己的世界观,所以此作品相当著名。他认为黑白版本所涉及的改动极少,直指 Thomas 的行为是剽窃。

面对剽窃指控,Thomas 认为大家对多少改动才算「足够」的定义不同,而且照片已多次出版,别人以不同方式改动照片也是可以的,就像平时从书中引用名言一样。

画廊负责人 Liza Essers 则表示,Williams 和 Thomas 二人都拥有极高诚信,而自己无法判断 Thomas 的版本算不算侵权。不过目前,画廊已将 Thomas 的版本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