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时,黄晓亮开始了摄影创作,投影是他认真思考后的选择。“我是一个沉浸在回忆里的人,童年总是阳光明媚,而初中因为早起晚归,回忆起来像是一直在走夜路。这些东西在我的心底沉积,渐渐发酵,最后就成了这些对影子的再创造。”这些作品如同时光机,带人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观众也可以从不同的作品中,看到艺术家成长的痕迹。

黄晓亮作品 《夏-委婉》系列

看黄晓亮之前的作品,那些黑白影像幻影般静谧,旧时光的气息弥漫在老房子里。花草间一匹守望的小马伫立桥上;两个孩子穿过一片小溪;灰暗的天空中飞着群鸟,大家举目注视……童年、理想、幸福这些记忆中的美好真实可感。

黄晓亮作品《抒情》系列

风筝、飞机、蝴蝶等意象充满了80年代的气息,黄晓亮用易逝而多层次的影子将它们投映出来。他像造梦师一样的恰到好处的拿捏到人们记忆中最动情的部分。观看黄晓亮的作品时你会感觉,这些影子不是投射在墙上,而是柔软的着陆在心里。

黄晓亮在校时候,就常思考摄影的本质,他的结论是“光”和“影”。他认为想要与众不同,一是繁复到极致,二是简单到极致,他选择了后者。第一组投影作品一问世,便获得了国外基金会的收藏。土坯墙为体,他把摆设好的布景和实体照片投影至墙上再拍摄下来,“几乎没有后期工作,都是前期麻烦。”之后,他还尝试了用宣纸和白墙为投影载体,对于复杂性的尝试也在不断进行中。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虽显得童真,但也在诉说着成人社会的故事,比如“手持风车的小女孩向森林外面跑,看上去无拘无束,但外面楼宇森严的世界,却未必适合她。”

黄晓亮的作品《人间景》系列开始从对梦和回忆的表现转向了与现实的牵手,他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范畴中,对春夏秋冬各个季节进行了诗意的重建。这是一组带有浓厚中国民间艺术气息的影像作品。

黄晓亮作品 《春-人间景》系列

 

此次展览《无寻》作品之一

黄晓亮的作品总在虚构与现实之间徘徊,围绕在日常细节之间,呈现出幻境的不确定感,这些影像大抵与回忆和希望相关。

此次展览《无寻》作品之一

他将自己捕捉的日常生活片段在电脑上对其进行再度创作,然后将绘制好的图像文件转化成一张胶片,再使用幻灯机将其投射到斑驳陆离的墙上,不论其最后的成像是黑白抑或是彩色,都只是来自那面墙上的投影,其纸上绘画与影像作品如出一辙。

此次展览《无寻》作品之一

通过这些看似颇费周折的剪辑和拼接处理而形成的影子,他为观者按下了各自生活的搜索引擎,并希冀激活平淡而简单的快乐之泉。

更多摄影师黄晓亮的采访信息,请见摄影之友9月刊。

展览时间:2018.08.11-10.06

www.seegallery.net

seegallery@vip.126.com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7路B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