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距离》:被摄影改变的人生

每当加班刷剧到深夜的时候,来一顿泡面和烧烤,简直爽的不要不要的!但看一眼腰间的小肥肉,被害怕变胖的恐惧感支配,顿时又会产生满满的负罪感。墨西哥电影《行走距离》的男主人公就是一位四百斤的重度肥胖患者。

费德里科·桑切斯一个重度肥胖症患者,自母亲去世后他就独自宅在家里,靠着串珠子做手工的微薄收入养活自己。

庞大臃肿的躯体让他的行为变得迟缓笨拙,做什么都会比别人慢一倍。每天陪伴他的之友电视、广播、甜点、做手工、睡觉。这样无聊的生活日复一日的进行,让费德与外面的世界日益疏远。

虽然内心十分嫌弃哥哥费德,但是妹妹罗绍拉会经常来探望他。妹妹也是肥胖人士,有着自己的家庭。妹夫拉蒙也对费德的状况十分关心。这两个人构成了费德全部的人际关系网。

拉蒙向费德分享了他们夏天出游的照片,勾起了费德的兴趣。他翻出了床下的老胶片相机,足不出户地终于为了冲洗照片而走出家门。

经过一段艰难的步行,汗流浃背的费德来到冲印店。在等待胶片冲洗的时候,费德痴痴地望着橱窗里的相机。

老照片里的画面让费德喜出望外,照片里有满堂亲朋为他庆生的画面,也有他暗恋过的女孩。

渴望重新记录生活的费德从店员保罗的手里买下了一台二手卡片机,并且获得了一次免费上门维修的服务。保罗会给费德分享漫画《死亡笔记》,费德也会拿好吃的饼干招待他。一来二去,费德与保罗相互熟络起来。在拉蒙和保罗的支持下,费德开始在拍照中找到了乐趣。虽然这些照片在妹妹看来毫无美感。

摄影转变了费德对生活的态度,他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韦拉克鲁斯的海湾,是令他心驰神往的地方。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心愿,在过度肥胖的费德面前困难重重。旅行社以各种理由拒绝费德入团,不甘心的费德在一次独自外出后心脏病发作。

在他病倒之后,是妹妹照顾他的起居,坚持帮他洗澡。出院回家的他日渐消沉,再也不提去海边拍照的事。费德在自己那本玩笑般的死亡日记上划去了妹妹的名字,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最上面。这时的费德比任何时候都要绝望,对自己残破不堪的生活,对不知道何时会来到的死亡感到万念俱灰。

直到有一天,保罗带着费德照片找上门来。原来那天费德是出门拍照去了,照片里充满了青春的活力。费德翻着这些照片,心重新热了起来。

就这样,三个人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拉蒙在皮卡车上装上了大号座椅,保罗为费德带来了专业的相机和镜头。悠扬的音乐里,费德坐在橙红色的小汽车的后斗,胸前挂着相机,沐浴在风中体会着难得的美好。

他们来到了海边,面朝大海,等待着第二天的日出,等待美好的明天。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