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影堂+3画廊很荣幸地宣布将呈现安娜伊思·马田的摄影作品展。展览将通过近50幅黑白银盐照片为观众重现2002至2005年间,安娜拍摄的“北京地下青年音乐人”这一特殊群体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表达他们最真实的日常状态。

安娜伊思·马田,12032003-北京-三里屯某一个餐厅
安娜伊思·马田,12032003-北京-三里屯某一个餐厅

同为异乡人,安娜与他们成为如同家人般的朋友,而她通过“拍摄“这一动作,也成为这个群体的“在场”者之一。安娜在与策展人荣荣的合作中,结合了自己极具天赋的摄影艺术和三影堂纯熟的暗房技术,传达了地下音乐人那时的欢乐、忧愁和感伤。我们通过摄影,感知温度。正如荣荣所说:“我认为你拍摄的是一组有温度的,真实的,令人感动的作品,那个时候拍摄的场景已经不能再现,被拍摄者从年轻的时候,到有了家庭逐渐稳定下来,他们的状态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而摄影把最初的他们记录下来,这或许就是摄影存在的意义,也是胶片的魅力,更是我们这个空间存在的意义,所以希望你把作品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安娜伊思·马田-,25012003-北京-单店
安娜伊思·马田,25012003-北京-单店

他们
2002年,刚开始拍这组照片时我就起好了这个名字。
当时有一群外国留学生、一个三里屯的小酒吧、一场只有我们几个观众的音乐会。
头一回听野孩子乐队演奏古时候的音乐,曲调既不流行,也不上口,却是无可挑剔的好。朋友和他们谈天才知道,他们在酒吧街还有自己的场地
“——来吧!”他们邀约。
当时张佺、小索、张玮玮、郭龙、小河、万晓利他们这群年轻人怀着赤诚的音乐心离开家乡、打破常规,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选择从不懈地创作和激情中寻找自由。透过他们,我们找到了通往还不熟悉的中国的一座桥梁,对库斯图里查和马努乔的热爱也使我们一拍即合。我帮“他们”拍照,学着如何在异国他乡成长,一边学习摄影一边领悟友谊,同时也懂得了保持耐心和宽容待人。那时我们简直就是一家人。
今时今日,我们都有了各自的生活、各自的孩子,但每每再聚,曾经共度青葱岁月所留下的回忆依旧浮现眼前。有几位朋友和他们结婚后,我便不再拍《他们》了,该改名也叫作“《咱们》”。
从2002到2004年,他们生活中那些或快乐或悲伤的时时刻刻,都被捕捉进了这些照片里。


安娜自述

安娜肖像 @Copyright Ying Chao副本
关于安娜伊思·马田

安娜伊思·马田,法国尼斯人。14岁开始学习中文,毕业于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在巴黎学习6个月的摄影基础课程后,2001年以留学生身份来到中国,进入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进修。起初她以业余摄影师的身份拍摄作品,后转向职业摄影师方向。2002年开始她加入了法国专业摄影机构“Traffic d’Images”,以新闻摄影师的身份为法国及其他国家的报刊杂志拍摄:如法国解放报、法国世界报、Elle、玛丽嘉儿等。2004年后,她开始以肖像摄影师的身份为《时代》周刊拍摄照片,这也使得她有机会出版自己的第一本英法双语的摄影书《中国肖像Chinese Portraits》,这本囊括了40位当代中国见证者的书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相当的影响。2002至2004年间,她拍摄了一组主题为“北京青年地下音乐”的作品,自此以后,她的作品自然而然地转向纪实摄影。有稳定的家庭和生活的她已在中国定居16年,活跃在多个艺术领域。

 

海报

温度——安娜伊思·马田摄影作品展

主办:三影堂+3画廊
策展人:荣荣
开幕式:2017年10月28日16:00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28日-2018年2月27日,上午10:00-下午6: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三影堂+3画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艺术区155A 100015
咨询电话:86-10-64319063
联系邮箱:info@plus3gallery.com
网址:www.plus3galle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