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旗头古村化身「摄影基地」 展出美国国家地理经典影像

2018年5月18日,佛山乐平镇——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的大旗头古村将复修后的裕礼郑公祠化身成「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摄影活动基地」,举行「国家地理经典影像精华展New Age of Exploration」摄影展 ,该展览以「深入险境」、「摄影精粹」、「影像历史」三大主题展出数十幅美国《国家地理》的经典照片,让参观者体验古村落神秘气息如何与摄影艺术、历史文化以及探险精神交融的美感。

「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摄影活动基地」揭牌仪式暨经典影像展会于2018年5月18日上午在大旗头古村裕礼郑公祠举行。当日邀得《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总编辑李永适先生、享誉国际的《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大师麦可‧山下(Michael Yamashita)先生、三水乐平镇委副书记余旭锐先生、等联袂主礼。

大旗头古村致力打造成广府印象的文化体验胜地,以创新为动力,嵌入岭南文化和学术文化元素,大旗头村本年成功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合作计划:从5月18日起,未来一年将会举办四次摄影展览,每次为期三个月。

揭牌仪式暨经典影像展开幕当日,更有许多精彩文艺表演节目助兴,包括传统舞狮、乌海市民族歌舞、国家地理照片及大旗头古村为主题沙画欣赏等。此外,亦设有茶点招待各位嘉宾及传媒机构。

「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摄影活动基地」揭牌仪式暨经典影像展开幕

地点: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旗头古村裕礼郑公祠

日期:2018年5月18日

时间:上午10时

 

「国家地理经典影像精华展New Age of Exploration」摄影展

展出地点: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旗头古村裕礼郑公祠

展出日期:2018年5月18日至9月20日

开放时间:早上10时至下午5时

 

关于大旗头古村:

大旗头村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是华南地区保存得最完好的、最具代表性的清代古村落之一。光绪十五年,慈禧太后感念广东水师提督郑绍忠的功劳,特意颁旨拨款建造,亲赐匾额,屋顶整体以岭南「镬耳屋」民居为特色,锅耳形封火山墙的青砖大瓦房。屋顶两旁的「锅耳」,象征旧时官帽上对耳,又被称作「鳌鱼墙」,有「独占鳌头」之意。

另一个特色是整个村落将「文房四宝」设计融入建筑群中,古村入口有一池塘,代表洗笔墨池;塘边有一笔形古塔—文塔,塔下有两石,大的形如砚台,小的如印章,再加上村前仿佛铺开的白纸般的晒谷场,组成了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寓意后代「读书做官」功成名就。

 

影像历史A Photographic History

百慕大外海 │ 1934 年

摄影师 / 约翰 提凡;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

毕比和巴顿坐在他们简陋的 【深海探测球】 中,看起来就像英国小说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1895年发表的短篇小说《大海深渊》中的科学家,驾着极类似的潜水器前往海底。深海探测球是球形的深海潜水器,没有动力,以钢索垂降入海中。在1930-1934年间,用于百慕大沿海的一系列深海探测。

In their crude bathysphere, Beebe and Barton resembled the scientist in H. G. Wells’s 1895 story, “In the Abyss,” who rode a remarkably similar craft to the seabed. The Bathysphere is a spherical deep-sea submersible which was unpowered and lowered into the ocean on a cable, and was used to conduct a series of dives off the coast of Bermuda from 1930 to 1934.

 

波多黎各 | 1960年

摄影师 / 托马斯 阿伯克龙比

学会在1952-1967年间赞助了雅克·伊夫·库斯托的研究,结果不但改进了水中摄影技术,还成功打造出第一艘可以完全操控的研究用潜水器。

从1952年起,接连出现了好几位海底英雄新面孔,当时,国家地理学会也开始赞助仍默默无闻的法国海军上校库斯托,他与伙伴共同研发了世上第一个实用的水肺装置。这艘昵称【丹尼斯】 的 【潜碟】靠喷水推进提供动力,航行快速、稳定、敏捷。

Society’s support for Jacques-Yves Cousteau from 1952 to 1967 results in improved underwater photography and the first fully maneuverable research submersible.

A parade of new heroes had started as early as1952, when National Geographic supported an unknown French naval captain who had co-invented the first practical scuba system. The hydro jets that powered the “diving saucer”, nicknamed Denise, made it fast, stable, and responsive.

 

摄影精粹 Simply Beautiful

塔希提岛 |  1997年

摄影师/ 乔迪·科布

法国游客在搭乘独木舟游览过潟湖风光后,由拥有强壮手臂和好客心肠的塔希提岛接待人员抱上岸去,这个画面生动地说明了旅行有时也很沉重。

塔希提岛是法属玻利尼西亚的一部分,居民为法国公民,法语为其官方语言。迷人的珊瑚礁、清澈的蓝色潟湖及白色沙滩,每年都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

French tourists embody the burdens of travel as Tahitians with strong arms and obliging souls tote them ashore after a lagoon cruise on an outrigger canoe.

Tahiti is part of French Polynesia; Tahitians are French citizens and French is the official language.The mesmerizing coral reefs, translucent aqua lagoons and white sand attract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tourists annually.

 

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 | 2010年

摄影师/吉姆·理查森

在苏格兰本岛西部的赫布里底群岛上,年代久远的山崩所形成的玄武岩峰让摄影师吉姆·理查森深受吸引,拍下了这张照片。吉姆·理查森自1984年起开始为《国家地理》拍摄照片。今天,他还通过其他方式与读者

互动:他经常在国家地理网站上分享自己的摄影秘诀,教别人如何拍出具有个人风格的照片。

Photographer Jim Richardson was taken by these basalt pinnacles rising from an ancient landslide in Scotland’s Hebrides, off the west coast of Main land Scotland.Jim Richardson got his start with the Geographic in 1984. Today he interacts with readers through another medium as well—by sharing photography tips on ngm.com about producing images with a personal touch.

 

深入险境Into theUknown

加拿大 | 1909年

来源 / 国家地理学会 罗伯特 皮尔里影像收藏

1909年,罗伯特·皮尔里带领由国家地理学会赞助的探险队远征北极。无论皮尔里与他的助理是否真的抵达北极点,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比之前任何人都更接近这个目标。是当时的学会理事长暨杂志总编辑吉尔伯特·格罗夫纳促成了国家地理学会与这位极地探险新星的合作。

Whether Robert E. Peary and his assistant reached the North Pole in 1909 or not, they came closer to that goal than anyone before them. The expedition was funded by the National Geographic, whose Director and Editor Gilbert Grosvenor had hitched the National Geographic wagon to a rising polar star.

 

北大西洋 | 1991年

摄影师/埃默里·克里斯托夫

探险家罗伯特·巴拉德在1985年发现了泰坦尼克号的最后安息处。在俄罗斯和平一号潜水器的照明下,埃默里·克里斯托夫拍下了这张泰坦尼克号船首自海底深处浮现的影像。巴拉德后来在国家地理学会总部公布了这项发现。

Explorer Ballard discovers the resting place of the Titanic in 1985. The bow of the R.M.S. Titanic looms out of the deep, illuminated by the Russian Mir I submersible and photographed by Emory Kristof. Ballard later announces the discovery from Society headquarters.


传媒若有垂询,请联络:

刘 念 先生,电话:1391 076 0013,微信: liudashuaige

蔡耀明先生,电话:1306 849 7659,微信: ivan-ts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