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树楠 图/文:尚桐
[alert type=white ]你爱好摄影,但是否为无法选择一幅合适的照片挂在墙上而纠结?在选择摄影作品进行收藏和装饰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多少预算才可以进行摄影作品的收藏?我们为你一一解答。 [/alert]

为什么挂摄影作品

为自己家的墙面选择一幅心爱的摄影作品不仅可以起到装饰家庭的作用,更是体现个人品位、收藏投资的良好选择。相比国画、油画、雕塑而言,摄影作品有更好的悬挂性,并且种类繁多、价格空间大、易于保存,成为了很多艺术爱好者的收藏首选,每当电影、美剧中家庭场景中出现摄影作品时,你是否会动心?他们如何考虑在不同风格的家居环境中悬挂作品呢?

4步影像轻装饰

除了作品本身之外,你还要关注些什么?装裱、悬挂、保护及签名方式会让你对影像艺术品的装饰多一分了解。

1.检测你的墙面

首先,你需要测量一下你的墙面,记下它的宽度和高度。另外,你还需检查你的墙面颜色与材质,深色墙纸的墙面更适合悬挂浅色装裱的摄影作品,而白色墙面选择木色、黑色装裱的影像更为合适。除此之外,当你检查好颜色与尺寸外,你同时需要观察一下墙体的周围环境,如果周围简洁,可以选择多张影像并置,而复杂的环境中,更适合选择一张大作品悬挂。

P122

2.你的预算有多少

即使几百块也可以让墙面充满艺术气质,如果你的预算有限,那么,在选购作品时,更多应关注画面的题材、色彩、尺寸。当你肯为这面墙投入百万时,那么这件作品更显出你独特的品位与气质,你可以关注摄影师的名气,作品编号,制作方式等。

简·索德克的摄影作品下有着清晰签名、详尽的制作时间、版号及相关信息,以他的名气而言,这些信息可以保证他作品在规范的市场流通
简·索德克的摄影作品下有着清晰签名、详尽的制作时间、版号及相关信息,以他的名气而言,这些信息可以保证他作品在规范的市场流通

版号是什么?版数 / Edition

版数指作品某一尺寸的最多销售数量。如版数6 张,指该尺寸作品的最多销售量为6 张。通常情况下,版数越多,单价越低(如大限量版);反之,版数越少,单价越高(如典藏版)。例:一幅作品的版数标签为66/300,表明该尺寸作品最多制作和销售300 张,该作品是其中第66 张。

安塞尔·亚当斯与荒木经惟的作品大多数为无版号作品,即对于作品的制作数量不进行限制,但也会对其作品价格产生影响。

0dd7912397dda1447ef1c164b3b7d0a20df48668

507f0e07n885454d0f225&690

3.检测你的墙面

细心保护你的影像作品,因为在日后,它的升值空间也许是你想象不到的。有必要时,你需要对作品进行精心的装裱,无酸卡纸、防紫外线玻璃、适当的温度与湿度都是保证作品不受影响的关键,当你决定将它出售时,它才不会因为品相而折价。

普通玻璃透度较好,但是反光十分严重 UV玻璃可以防止紫外线照射,并有较好的透度 毛玻璃可以消除大部分反光,但会影响透度
普通玻璃透度较好,但是反光十分严重
UV玻璃可以防止紫外线照射,并有较好的透度
毛玻璃可以消除大部分反光,但会影响透度

4.作品上墙试一试

你需要将作品进行简单的编辑和排列,一般而言,作品中心的高度要低于视线平行,如果是组照,那么你需要为它们找到一个合适的间距,即组照左右的空间要大于作品间的间隔。

_DSC5452

去哪购买?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购买艺术品是一件头疼的事,怕假货?没渠道?对影像艺术品缺乏了解?别担心,下面为你推荐一些专业的影像艺术购买平台。

影像艺术博览会

在国内外,有很多摄影艺术博览会定期举行,这种博览会一般汇集了几十家到几百家摄影画廊,而每一家画廊有代理着数十位的影像艺术家,在这里,你几乎可以买到任何你听说过的大师作品。“Photo上海”、“Paris Photo”、“Photo LA”等都是选购摄影作品的重要场所。

影像艺术博览会一般举行3至5天,如果你错过了购买机会,还可以联系其代理画廊,通过画廊购买作品
影像艺术博览会一般举行3至5天,如果你错过了购买机会,还可以联系其代理画廊,通过画廊购买作品

影像拍卖公司

如果说摄影画廊和影像博览会是一级市场,那么,拍卖行的拍卖会便是二级市场,当一些作品的收藏者准备出售时,往往会选择以拍卖的形式进行,所以,拍卖会是选购摄影作品的另一个重要渠道,在国内,较有名气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影像部都会在春秋举行两场大型的影像作品拍卖会,另外还不定期的举行一些小规模的专场拍卖会,查看他们的网站,可以活动拍品及相关信息,而在国际上,佳士得、苏富比等拍卖公司也会在世界各地举办相应的影像艺术作品拍卖活动。

拍卖会是选购摄影作品较有名气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影像部都会在春秋举行两场大型的影像作品拍卖会
拍卖会是选购摄影作品较有名气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影像部都会在春秋举行两场大型的影像作品拍卖会

电子商务平台

现在,有一种足不出户的方式便可收藏心爱的摄影作品,国内首家以摄影原创作品为销售主体的艺术品电子商务品牌浮图网以颇具亲和力的价位设置、收藏级别的制作工艺,便捷的线上支付系统和专业物流配送,让您无需涉足画廊或拍卖行,即可拥原创艺术品。它在线销售的摄影作品有别于装饰画,每一幅作品均由摄影家授权,限量销售,并以收藏级打印制作,作品带有艺术家的亲笔签名,附赠收藏证书,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以亲民的价格走入了公众收藏的视野。

除浮图网所做的影像电子商务平台外,国内很多艺术品公司都在进行相似的低价摄影作品销售
除浮图网所做的影像电子商务平台外,国内很多艺术品公司都在进行相似的低价摄影作品销售

魏壁《梦溪》

适合环境:中式古典风格

中式古典的家居风格沉稳,在木质明清家具的衬托下,整个家庭环境中体现着中式“禅”文化的意境,魏壁的摄影作品《梦溪》同样透露着中国式的风景,在竹林、野草、青石等摄影主题下,更配以精致的书法,让整个环境气场聚集。

213
哈里·卡拉汉

适合环境:典雅复古风格

典雅与复古透露着现代沉着理性的生活方式,黑白经典影像在这个空间内可以提升家庭的气质,哈里·卡拉汉的作品简约、主题上更是让人进入沉思理性的状态,所以,黑白经典小尺寸作品是典雅复古风格墙面的首选。

img168a

王宁德《有形之光》

适合环境:现代简约风格

现代简约的家居风格适合青年人的生活节奏,对此,青年人追求的创意、概括、抽象思维方式要求家中的每一件装饰都要独特有个性。王宁德的作品通过彩色滤色片配合灯光运用,产生了立体与平面间的不同融合,可以提升整个家庭中的光影气氛。

_DSC5587

阿尔文·科伯恩

适合环境:甜美田园风格

甜美田园的家居风格十分讲究色彩搭配,在为甜美田园风格的家居环境选择摄影作品时,一定要以彩色摄影为主,具有印象派风格的多彩影像最为合适,阿尔文·科伯恩的作品尺幅不大,颇有点彩画风之意,十分适合小景致效果装饰。

212

via Fotomen